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7-26 16:57:54

基層醫療|冀地區康健中心與關愛隊協調 盧寵茂:醫社合作很重要

分享:
南區地區康健中心今日舉行開幕典禮。(羅庸軒攝)

南區地區康健中心今日舉行開幕典禮。(羅庸軒攝)

啟用約9個月的南區地區康健中心今日(25日)正式開幕,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在典禮致辭時提到,發展基層醫療時醫社合作很重要,若要了解市民的需要便要「落地」與非政府機構合作。他希望地區康健中心能夠與關愛隊協調,讓基層醫療服務真正走入社區,同時亦可由關愛隊向中心轉述市民意見和需求。

往時不少專科病人同時有慢病

政府年底將推出「慢性疾病共同治理計劃」,資助年滿45歲、未確診高血壓或糖尿病的市民接受相關篩查,然後經地區康健中心配對醫生跟進治療。本身是肝臟移植專家的盧寵茂又提到,以往為病人進行手術前後,不時會發現他們患有高血壓或糖尿病,但通常都未有求醫或沒有跟進,「有啲話知(患病),但唔知點睇,或者睇睇下醫生冇再跟進」,故當時已經對要做好家庭醫生服務有很深感受。

Ad Block
盧寵茂表示,發展基層醫療時醫社合作很重要。(羅庸軒攝) 朱立威稱,地區組織在關愛隊成立前後均無間斷與地區康健中心合作。(羅庸軒攝)

康健中心招會員受電騙影響

南區是全港首個成立關愛隊的行政分區,南區關愛隊聯席召集人朱立威表示,地區組織於關愛隊成立前後無間斷與地區康健中心合作,包括發現街坊對中心有興趣時,會轉介他們到中心登記做會員。

南區地區康健中心督導委員會主席黃文軒稱,中心一直有與關愛隊合作,並合作舉辦健康檢查和講座。參與慢病共治計劃的市民,日後要先成為地區康健中心會員,他有信心中心具足夠能力應付參與市民,又笑言近期太多電話騙案,會員當收到3字頭來電就拒絕接聽,透露近期在新會員登記時,會立即為他儲存中心電話供識別。

Ad Block

已識別1700有風險會員

位於黃竹坑嘉尚匯的南區康健中心去年10月17日已投入服務,在區內另設4個分區附屬中心,其中在利東邨和置富花園的將於下月啟用。截至今年6月,中心已經有逾9,200名居民會員,當中已為逾8,000名會員進行健康風險評估,並已轉介超過1,700名有糖尿病或高血壓風險的會員,予網絡醫生跟進。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