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8-09-21 06:00:00

基金會倡乳癌篩查 高精神壓力婦女風險高2.4倍

分享:
霍何綺華(右一)盼施政報告分階段落實乳癌篩查計劃,減低乳癌威脅。(陳敏琪攝)

霍何綺華(右一)盼施政報告分階段落實乳癌篩查計劃,減低乳癌威脅。(陳敏琪攝)

乳癌是本港婦女頭號癌症殺手。香港乳癌基金會發布最新本港乳癌實況的統計報告,發現近20年間女性乳癌確診個案增加近3倍,每16名婦女中,便有1人一生中罹患乳癌。報告亦發現,患乳癌風險與生活習慣息息相關,當中研究顯示有高度精神壓力的婦女患乳癌的風險,較一般婦女高2.4倍、運動不足的婦女風險較一般婦女高53%。

 

香港乳癌資料庫昨公布第10份統計報告,透過針對乳癌患者及無乳癌病歷的婦女進行對照研究,共分析16,743名婦女數據;當中發現感到高度精神壓力的婦女罹患乳癌的風險,較一般婦女高出2.4倍;多吃肉和奶類製品(風險高80%)、肥胖(風險高46%)和運動不足(風險高53%),可見不良生活習慣與發病有關,及改善生活習慣對減低患乳癌的風險有幫助。

香港乳癌基金會創辦人張淑儀表示,香港的乳癌病發率是亞洲最高地區之一,且有惡化跡象;「在香港,男性患上大腸癌機率為1:21,女性為1:34;而現時患乳癌風險為1:16,可見乳癌的發病率比其他癌症高。」認為政府有必要推出措施,減低乳癌威脅及彌補現時政策的不足。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霍何綺華指,「港府先後於2004年和2016年推行子宮頸癌全港篩檢和大腸癌篩查先導計劃,反觀乳癌一直是香港女性頭號癌症,卻遲遲未有引入普查計劃,實在難以接受。」她期望可以分階段落實乳癌篩查計劃,先為高風險婦女提供服務,藉此減少乳癌個案。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