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8-05-01 17:07:00

多米尼加與台斷交 駐華代表:6年前已決定

分享:
台灣外交部內的多米尼加國旗。(路透社)

台灣外交部內的多米尼加國旗。(路透社)

加勒比海島國多米尼加今早宣布與台灣中斷77年邦交,並在北京簽署中多建交公報。多米尼加駐中國貿易發展辦事處代表吳玫瑰(Rosa Ng Báez)透露,多國現任總統梅迪納(Danilo Medina)自2012年執政伊始,已決定與中國大陸建交,並自2016年起正式啟動相關工作,多米尼加駐中國貿易發展辦事處將很快正式更名為「大使館」,而多米尼加國旗今日已在釣魚台國賓館內升起。

吳玫瑰沒有正面回應多米尼加此前有否知會台灣當局關於與中國大陸建交一事,僅稱多米尼加總統和外長都非常清晰地表明與中國大陸建交的決定,「多米尼加認為,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台方應該明白這一點,並撤出多米尼加」。

台灣的蔡英文總統上台後,先後有聖多美普林西比及巴拿馬斷交,轉與中國大陸建交,而台灣外交部早已掌握到,多米尼加自2016年底與中國大陸進行建交談判,遂將多米尼加列為「邦交不穩」國家以密切關注。雖然前外長李大維去年7月曾訪問多米尼加冀鞏固邦交,次長劉德立亦於同年8月及10月到多米尼加懇談,多米尼加國防部長寶林諾(Rubén Darío Paulino Sem)更在去年10月訪台,商定一筆價值3,500萬美元的軍備捐助,但台方今年3月剛將當中50輛悍馬軍車送抵多米尼加,多米尼加就宣布斷交。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