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7-22 04:30:59
日報

多謝安安 伴港人23載 安樂離世

分享:
多謝安安 伴港人23載 安樂離世

多謝安安 伴港人23載 安樂離世

回歸後陪伴港人23載的大熊貓安安「百年歸老」,終年35歲。昨天全日都有市民入海洋公園送別安安,有安安粉絲對「以後見不到佢」感觸落淚。公園於安安居所「四川奇珍館」門口設弔唁冊,男女老幼留下一條條不捨、感激訊息,亦有人以畫表心跡,送上祝福。

「國寶」安安離世噩耗昨晨9時許由海洋公園公布;安安近月健康轉差,周日(17日)起更完全停止進食固體食物,只飲水和電解質飲料,活動量也大減,就安安年事已高,治療方法僅限減輕不適或緊張情緒,認為人道而言安安生命已走到盡頭。公園與漁護署獸醫徵詢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後,安排於昨晨8時40分為牠安樂死。去年8月滿35歲的安安相當於人類105歲,是全球最長壽人工照顧雄性大雄貓。公園對安安離世表示哀痛,公園主席龐建貽指,安安與公園共同成長,多年來為大家帶來無數歡樂回憶,永遠懷念牠的聰敏和調皮身影,並感激有機會照顧安安和佳佳。

多謝安安 伴港人23載 安樂離世

伴港人23載的大熊貓「安安」昨日離世。(資料圖片)

多謝安安 伴港人23載 安樂離世 多謝安安 伴港人23載 安樂離世

安安性格精靈、聰敏,食竹時「耳仔郁郁」甚可愛,但2008年時曾咬傷疑誤闖其「地盤」的護理員。近年患高血壓、關節炎和白內障等常見老年病。公園上周已透露安安近月食慾不振,兩周未有走出居所前區露面,上周雖在「房間」仍有走近竹葉,但很快又癱坐一旁,至昨早接受安樂死。昨帶小朋友來公園的雷小姐表示,從讀中學至成家立室每年最少入園一次探安安,見證她過節和慶祝的快樂日子;昨日專誠來探望,但「搭搭下車就睇到話佢過咗身」,感十分可惜,若中央再贈新大熊貓也歡迎。小朋友也從小與安安結緣,對看不到安安最後一面感可惜,感激安安陪伴,永遠懷念牠。黃小姐和陳小姐專誠入園悼念,「細個睇開,係回憶」,不過認為不需要大熊貓,以免像「商場動物」,認為不符保育意義;又指公園既然要轉型應加強本土特色,例如香港漁業發展,提升獨特性。文化體育及旅遊局表示十分難過;特首李家超在社交平台Facebook發文悼念,指安安為大家帶來很多美好回憶,「在我們心中,你仍陪伴著我們」,感激海洋公園多年照顧,及四川臥龍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的專家的支持。四川臥龍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前局長張和民指安安已達相當高齡階段,身體機能衰弱,安樂死是無奈、沒有更好的辦法。
 

Ad Block
多謝安安 伴港人23載 安樂離世 多謝安安 伴港人23載 安樂離世 多謝安安 伴港人23載 安樂離世 多謝安安 伴港人23載 安樂離世

安安佳佳1999結伴來港賀回歸兩周年

安安1986年於家鄉四川誕生,野外被救後在臥龍自然保護區長大,沒有確實出生日期。牠於1999年13歲時與雌性大熊貓、國寶佳佳成為中央慶祝香港回歸兩周年禮物,移居香港;安安來港前已有當「熊貓大使」的經驗,曾赴新加坡在當地動物園客居半年。安安、佳佳來港時,時任特首董建華藉牠們名字寓意香港「繼續『安』定繁榮,迭創『佳』績」。時任國務委員吳儀也到港出席典禮,冀牠們為港人帶來快樂。佳佳比安安年長8歲,佳佳來港時20歲,相當於人類60歲;高齡產子大風險,園方未能撮合牠們在港繼後香燈。至於有野生大熊貓基因的安安,其精液曾送到臥龍作人工受孕,至2004年,成功孕育出現時居於四川的大熊貓「融融」。

佳佳2016年亦因身體欠佳獲安排安樂死,以38歲之齡辭世,公園把佳佳部分骨灰撒於故居四川館外,並栽種一棵銀杏樹,而安安身後事則有待公布。第一代來港的大熊貓安安、佳佳先後與世長辭,公園現餘下2007年中央贈港賀回歸十周年大熊貓「盈盈」、「樂樂」,現同為17歲,公園一直冀牠們為港添丁,惟「仍須努力」。

Ad Block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