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5-11 13:44:33

大灣區中醫專家帶領35醫管局中醫師 研針灸腫瘤科納中西醫協作

分享:
黃巧雲(右二)表示計劃將延續,並期待更多不同專科專家來港。(董立華攝)

黃巧雲(右二)表示計劃將延續,並期待更多不同專科專家來港。(董立華攝)

醫管局去年展開大灣區中醫訪問學者計劃,3名中醫專家已先後抵港和與本地醫護交流,包括首次以師徒形式,向本地中醫師提供住院臨床和中西醫協作培訓。計劃原先為期一年,當局透露計劃將會繼續並希望「唔想有時限」,並相信在廣東省中醫藥局的支持下,到港交流中醫專家的人才庫將會愈見鼎盛,暫未知下一批來港的中醫專家數目。

大灣區中醫訪問學者計劃將延續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中醫)黃巧雲稱,在現有3個中西醫協作病種,即中風、癌症紓緩和骨骼痛症外,正探索能否納入呼吸外科作為第四個病種,日後亦計劃加入腫瘤科、腦病科、神經外科、針灸科等病種。她表示,兩個階段共有35名本地中醫師參與師徒計劃,他們會被分派到不同病房實習,涉及2間急症醫院和3間療養醫院。

鄒旭形容本港中醫培訓與內地的各有優勢。(董立華攝) 謝東平認為本地中醫師基礎良好。(董立華攝)
Ad Block

謝東平讚本地中醫師基礎好

赴港參與計劃的廣東省中醫院大科主任鄒旭表示,本港中醫培訓與內地的各有優勢,並指中西醫協作治療模式得到病人認同、覺得效果不錯,希望之後可進一步擴大適用病種。他又說,對他而言來港交流也是學習過程,會把本港值得學習的做法帶點內地,進一步促進中醫藥發展。

另一名來港中醫專家、廣東省中醫院主任中醫師謝東平指,以師徒形式培訓期間會與本地中醫師共同商討和討論病人治療情況,希望得出最有效的方案,又肯定其帶領的本地中醫師有明顯進步。他又讚揚接觸過的本地西醫對中醫持開放態度,雙方交流沒有前設,大家都是針對個案和病人希望解決問題。

Ad Block

此外,謝東平指本地中醫師基礎良好,縱使他們相對缺乏住院臨床經驗,在接觸和交流住院病人情況後,他們都能很快掌握到情況、很快上手。他補充,本港與國際接軌的醫療體系、管理水平等,都是內地值得學習的地方。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