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5-12 04:30:48
日報

腫瘤針灸科研中西醫協作 粵中醫專家師徒制培訓

分享:
中醫師

謝東平(左二)肯定其帶領的本地中醫師有進步;右一及二為鄒旭、黃巧雲。(董立華攝)

醫管局去年展開大灣區中醫訪問學者計劃,3名中醫專家抵港照顧新冠肺炎重症患者,以及首次以師徒形式,就住院臨床和中西醫協作培訓35名本地中醫。計劃原定為期一年,當局透露計劃會延長並希望不設時限,但暫未知下一批來港中醫專家的數目。

現時醫管局有3個中西醫協作病種,包括中風、癌症紓緩和骨骼痛症,並正在靈實醫院探討能否將呼吸科列為第四個病種。醫管局總行政經理(中醫)黃巧雲解釋,呼吸外科的病人留院和康復時間較長,加上也有很多相關病人,因此值得作為中西醫協作試點。

黃巧雲並說,內地中醫專家將檢視醫管局所有中西醫協作計劃,並協助制定臨床框架和治療方案、篩選適合的病人參與。她希望之後可邀請到更多大灣區醫院資深中醫專家來港,日後亦計劃在中西醫協作加入腫瘤科、腦病科、神經外科、針灸科等病種。

讚本地中醫師基礎良好

參與計劃的廣東省中醫院大科主任鄒旭表示,本港中醫培訓和發展與內地各有優勢,又說本港中醫科研發展值得內地參考。另一名專家、廣東省中醫院主任中醫師謝東平肯定其帶領的本地中醫師有進步,又認為他們基礎良好,縱使相對缺乏住院臨床經驗,在接觸和交流住院病人情況後,都能很快掌握到情況、很快上手。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