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8-03-05 06:00:00

大選勝負今揭曉 意民粹政黨抬頭

分享:

意大利昨舉行國會大選,民調顯示無政黨或聯盟贏過半數,出現懸峙國會,無法組新政府,一切要待今天點票結果才知曉。失業和移民問題左右今次選舉,令歐洲的民粹主義春風吹又生,反建制「五星運動」料成為最大單一政黨,同走民粹路線的極右「聯盟黨」,則可能與前總理貝盧斯科尼領軍的中間偏右「意大利力量黨」組聯合政府,但兩黨所得議席或未能過半數。另一可能性是五星運動和聯盟黨結盟,兩黨屬疑歐派、反自由貿易和親俄羅斯,勢必震動金融市場和歐盟。
 

迪馬約領導的五星運動或得票最多。(路透社)

迪馬約領導的五星運動或得票最多。(路透社)

貝盧斯科尼有望成造王者。

貝盧斯科尼有望成造王者。

意前總理倫齊帶領的執政民主黨或淪為第三大黨。

意前總理倫齊帶領的執政民主黨或淪為第三大黨。

意大利今次大選實施新選舉法,令選舉變得複雜,西西里島的巴勒莫更因新法令20萬選票出錯,需漏夜重印。另外,在新制度下,政黨需取得最少40%選票,才可成為國會參議院和眾議院最大黨執政。民調指五星運動獲29%支持,意大利力量黨和聯盟黨則分獲15%,而執政民主黨的中間偏左聯盟有27%,排在第3位。


失業率高民心思變
負債嚴重的意大利是歐元區19國中第三大經濟體系,民主黨未能改善失業率令選民求變,有年輕選民稱,「希望選舉能為年輕人帶來改變,即使你找到工作,薪金卻太低」。另有人認為,「中產已不存在,窮人愈窮,富者愈富,沒有社會公義可言。」五星運動靠反貪和抗貧困獲選民支持,貝盧斯科尼和聯盟黨則承諾驅逐60萬非法移民。

81歲、四任總理的貝盧斯科尼13年因逃稅被禁出任公職6年,他成為「造王者」,揚言會推舉歐洲議會議長塔亞尼代表其黨出任總理。不過,右翼聯盟卻存暗湧,聯盟黨黨魁薩爾維尼認為是其反移民旗幟吸引選民,應由他推舉總理人選。分析指若各黨未能組成聯盟,或出現臨時政府和重新投票局面。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