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12-20 19:25:03

天文台颱風名票選今日開始 另推《超時空氣候任務》特輯喚醒氣候變化關注

分享:
天文台颱風名票選今日開始 另推《超時空氣候任務》特輯喚醒氣候變化關注 (李朗僑攝)

天文台颱風名票選今日開始 另推《超時空氣候任務》特輯喚醒氣候變化關注 (李朗僑攝)

天鴿、山竹都是港人難忘的颱風名,但它們都因造成重大人命傷亡和經濟損失,而被颱風委員會要求除名,未來的新颱風亦需有新名字。天文台主辦的熱帶氣旋名字徵集活動網上投票階段於今日(20日)開始。天文台首階段收到的熱帶氣旋名字經整理及初步評選,有40個名字入圍,如四隻大熊貓「樂樂」、「盈盈」、「佳佳」及「安安」齊齊上榜,另有「奶茶」、「點心」、「香片」等與飲食相關又具香港特色名字。 得票最高的20個名字,將會加至中國香港的熱帶氣旋名字候補名單,未來有機會被採用及初步評選,共有40個名字入圍;參與投票的市民有機會獲得天文台的精美紀念品。

聯合國亞洲及太平洋經濟社會委員會和世界氣象組織轄下的颱風委員會自2000年開始,使用一套由區內14個成員提供具地方特色名字的名單,為西北太平洋及南海的熱帶氣旋命名,當中包括中國香港所提供的10個名字。天文台高級科學主任楊國仲表示,當有熱帶氣旋被颱風委員會要求除名,提供該名字的成員會提交建議的替補名字供颱風委員會考慮;現時香港天文台替補名字只剩下兩至三個,因此適逢天文台140週年,舉辦名字徵集活動。

活動收2萬7千個投稿

天文台處理高級科學主任蔡振榮補充,活動收到2萬7千個投稿,扣除重複投稿後,有8,000多個名字進入審核。他續指,天文台按照是否容易朗讀、具香港特色等準則,篩選出40個名字,供市民投票。蔡振榮直言,隨著氣候暖化,海水溫度及海平面上升都影響熱帶氣旋的生成和發展,強颱風的數目未來只會越來越多。「每除名一次,就要諗三個替補」,蔡希望活動投出的20個名字可以慢慢用,並呼籲市民關注全球暖化問題,為環保出一分力。

蔡振榮(左)及楊國仲(右)。(李朗僑攝) 天文台精美紀念品。(李朗僑攝)

以穿梭時空的科幻故事 展現氣候變化影響

另外,天文台與香港電台合作,推出《超時空氣候任務》特輯,以穿梭時空的科幻故事,展現氣候變化可能對未來人類生活的影響,喚醒公眾的關注,在日常生活中作出改變,減緩氣候變化。《超時空氣候任務》背景設定於多年後構想的未來,地球上極端天氣令地面生活環境變得惡劣。來自未來世界的特派員Emma(林千渟飾)利用時光機穿越到不同時期的香港,尋找解決極端天氣問題的方法,在機緣巧合下認識了自小對氣象充滿興趣的天文台科學主任Andrew(周漢寧飾)。他們合力研究與推動保護地球的工作,期望人類在日常生活中作出小改變,齊心實踐低碳生活,減緩氣候變化。

楊國仲提到,特輯同時會展示一系列市民無法抵達的天文台設施,例如位於機場禁區的機場氣象所、地震監測站等;並會介紹「我的天文台」應用程式的功能。楊國仲希望特輯能夠以生動有趣的方式向市民介紹天文台的工作,並傳達 「我們的未來取決於我們現在的行動,只要我們迅速採取行動大幅減少碳排放,我們的未來仍是有希望的。」的信息。

特輯女主角林千渟表示,拍攝期間去到不同在方取景令她印象深刻。她亦指以科幻形式拍攝環保題材非常有趣,題材能夠讓天文知識更為生動。而男主角周漢寧亦表示自己首次能夠到機場氣象所,笑言氣象所非常之高,令他非常難忘。《超時空氣候任務》特輯將在本年12月30日,晚上8時30分於港台電視31首播,市民亦可到港台網站、港台或Youtube頻道重溫。

周漢寧(左)及林千渟(右)。(李朗僑攝)

周漢寧(左)及林千渟(右)。(李朗僑攝)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