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5-04 11:15:23

天星小輪船長猝死 遺孀促請公司交代事故詳情

分享:
天星小輪一名船長清晨猝死船上。(資料圖片/李睿哲攝)

天星小輪一名船長清晨猝死船上。(資料圖片/李睿哲攝)

一名天星小輪船長連續工作23日,昨日在通宵工作期間突然暈倒不治。死者遺孀鍾太今早(4日)接受電台節目訪問時表示,丈夫曾經表達工作辛苦,身體亦出現不同程度的勞損,乘車時經常不夠三分鐘就會「瞌眼瞓」,亦曾向她表達希望改變工作制度,無奈公司政策已定,加上他是家庭的經濟支柱,只能接受公司安排。鍾太表孫,昨日了解到在救援過程中,因涉事船隻的跳板出現故障,一度阻礙救護人員到船上救援,情況不能接受,促請公司詳細交代事故詳情,亦要重新檢視工作制度。

船員普遍支持現行工作安排  工會未有接到任何投訴

小輪業職工會理事長范強表示,天星小輪的工作模式以30日為一個循環,每名船長需連續返25日,早更及中更各返10日,再工作5日通宵更,然後有5日連續休假,每日工作8小時,船員普遍支持現有制度,工會未有接到任何投訴。

范強指,公司曾諮詢員工,考慮把工作模式與其他渡輪公司看齊,改成「返5日休1日」,但大部分船員表示希望保留現有安排,又指在事故發生後,有工友聯絡工會,擔心公司改變工作安排,希望讓員工有選擇權。

Ad Block
天星小輪表示,員工普遍支持現有輪更制度並要求保留。(資料圖片/陳奕釗攝)

天星小輪表示,員工普遍支持現有輪更制度並要求保留。(資料圖片/陳奕釗攝)

工業傷亡權益會:冀公司就現有工作制度作出公開解釋

另外,工業傷亡權益會總幹事蕭倩文在同一節目表示,對天星小輪公司的工作安排感到譁然,認為現有制度對員工的生活作息及休息質素方面有很大問題,即使員工沒有超時工作,亦應考慮交通時間、輪更交替之間的適應,對員工身體造成的負荷。   蕭倩文表示,除非有緊急情況需要加強渡輪服務,否則想不到有任何合理原因,需要員工連續工作25日,希望天星小輪公司就編排現有工作制度的原因和考慮,作出公開解釋。她又指,了解到員工普遍支持現有安排,建議公司可提供兩個工作制度,供員工自行選擇。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