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04-29 06:00:00

夫妻吵架主因管教子女 經常看手機佔第三

分享:

 「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兩個人能在人海中相識、並能結合是難能可貴之事,奈何想廝守終老卻行之惟艱;本港離婚率近30年持續高企不下,有組織研究夫婦相處之道,近半受訪者認為管教子女問題成為吵架主因,其次分別逾三成受訪者認為婆媳關係;科技發達下,經常看手機亦成吵架原因之一。

 

城市青年商會聯同香港婚姻及家庭治療協會於3至4月,以問卷形式訪問734名情侶及已婚人士,探討「婚姻保鮮」問題;結果發現教養子女分歧成為吵架重災區,佔48.18%。香港婚姻及家庭治療協會主席魏素華認為,由於夫婦二人成長經驗和價值觀存在分歧,變相易產生期望落差,兩者之間又缺乏解決分歧的技巧,各持己見,故令雙方矛盾加劇。

調查亦發現,科技產品也成為婚姻關係中的感情隔膜;除了經常看手機(佔33.5%)外,經常打機(佔23.93%)及未經同意看自己手提電話(佔15.02%)都是引起雙方吵架原因。魏素華認為現代科技是祝福也是詛咒,由於科技進步令伴侶可以保持溝通聯絡及學習新資訊,但同時不停地分散注意力,忽視眼前的人和事;大家各自有自己興趣的選擇,令雙方缺少共同話題,成為感情隔膜,而科技產品易增加與其他異性的接觸。


建議夫妻互相聆聽意見
魏素華補充,現代社會缺乏教導子女的正確知識和技巧,導致夫婦關係經常逃離不過「七年之癢」一劫,尤其在婚後4至8年間因管教子女分歧而導致婚姻破裂。她建議夫妻之間應互相聆聽對方意見,共同探討一個最適合教育子女的方法,並在行為上保持心靈交流及共同參與活動。
 

魏素華(中)指,如雙方各持己見,只會令矛盾加劇。(陳敏琪攝)

魏素華(中)指,如雙方各持己見,只會令矛盾加劇。(陳敏琪攝)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