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4-21 04:30:00
日報

失業率4.2% 9年新高 消費旅遊餐飲建造重災

分享:

新冠肺炎疫情下本港經濟活動陷「冰封」,多個行業艱苦經營,上班族更隨時飯碗不保。統計處昨公布本港失業率連升6個月,更飆升至「破4」達4.2%,是逾9年高位,就業不足、「吊鹽水」的比率,亦急增至2.1%的近10年高位。有學者預期失業率將續升,不排除逼近2003年沙士時逾8%的歷史高位。

失業率連升6個月至4.2%。(黃文山攝)

失業率連升6個月至4.2%。(黃文山攝)

政府日前已事先張揚失業率會急劇惡化,統計處昨公布今年1月至3月失業率為4.2%,較去年12月至今年2月急升0.5個百分點,有逾16萬人失業,增加約2.8萬人;就業不足人數近8.3萬人,較上次公布多近2.4萬人,增0.6個百分點。接近停擺的消費及旅遊相關行業,合計失業率升至6.8%,為2009年8月至10月全球金融危機爆發後最高水平,其就業不足率亦升至3.9%,為自2003年6月至8月受沙士打擊以來高位。疫情下市民減少外出用餐,加上「限聚令」夾擊,餐飲服務活動業失業率及就業不足率分別升至8.6%及5.4%。建造業失業率升1.7個百分點至8.5%、就業不足率升至7.1%。教育行業、運輸業的失業率同為3.1%,升幅亦較顯著。

羅致光:短期內仍有巨大壓力
至於總就業人數,較上月公布減少約4.9萬人,同期勞動總人口亦減少約2.1萬人,勞福局長羅致光指,兩項數據的按年跌幅分別進一步擴大至3.6%及2.2%,均為有紀錄以來最大跌幅。他續指,多項經濟活動受疫情嚴重干擾,勞工市場短期內仍有巨大壓力,政府已推出歷來最大規模紓緩措施,合計總額達2,875億元,約為本地生產總值(GDP)的10%,相信當中的「保就業」措施應有助保住僱員就業,並指勞工處下半年也將調升在「中高齡就業計劃」、「展翅青見計劃」及「就業展才能計劃」下僱主可獲發放的在職培訓津貼金額上限,以進一步鼓勵僱主聘用60歲或以上年長人士、青年及殘疾人士,並為他們提供在職培訓。


失業廚師:三餐變食兩餐
餐飲服務業為其中一個失業重災區,「失業生力軍」更有切膚感受。入行「做廚」逾20年、48歲的方先生,原本於大學飯堂任職,平均月入1.7萬元,為一家三口的唯一經濟支柱,受疫情影響全港停課,大學飯堂「無學生幫襯」,他自2月起被安排放無薪假2個月,期間以「炒散」維生,月入約6,000至1萬元,上月底更遭遣散,雪上加霜是4月起已沒有炒散空缺,直言現時積蓄所餘無幾,已「撳(錢)無可撳,以前食三餐都變兩餐,遲下可能連俾個女讀大學嘅儲蓄都要用埋」,惟有期望政府能夠盡快派發1萬元援助金,以解燃眉之急。在茶餐廳工作的黃先生,1月疫情爆發之初已失業,原以為待一個月後疫情過去,便可找到新工作,但至今已面試逾30次,仍是失業;他的資產亦稍高於政府放寬了的領取綜緩資格,而他亦無意申領,因若申領成功便需要扣除同住母親所領的「生果金」,金額多不了多少。


麥萃才:影響大過沙士海嘯
浸會大學財務及決策學系副教授麥萃才指,疫情對就業市場影響較03年沙士及08年金融海嘯更壞,因除企業生意大減外,今次為抗疫推出的「限聚令」等防疫措施,令不少行業要改變經營模式甚或被勒令停業。至於昨公布的失業數據,因是比較每3個月的統計數字,估若單計3月份的失業率則必然達4.5%或以上,加上零售及餐飲業界均預計逾千商戶計劃短期內結業,料失業率未見頂,更不排除會重返03年沙士歷史高位的約8%。不過,他指政府的紓緩措施可為企業提供現金流,若企業能「撐」過疫情,失業情況將可受控。渣打大中華區高級經濟師劉健恆表示,政府多項防疫措施會繼續直接影響零售、飲食和旅遊業等,加上全球疫情發展仍存不確定性,預計失業率有機會超過全球金融危機期間的5.5%高位,至年底回落至5.2%左右。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