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12-29 04:30:43
日報

孕婦乙型鏈球菌拭子普查 降初生嬰早發性感染

分享:
孕婦乙型鏈球菌拭子普查 降初生嬰早發性感染

歐陽錦全(左二)稱,下階段會研究普查後仍有感染個案的成因;右二為陳嫈紫。(李睿哲攝)

乙型鏈球菌常見於女性陰道和腸道,一般不影響健康,但分娩時如果經產道傳染初生嬰兒,或致肺炎、腦膜炎等,更有致命個案。醫管局2012年起為合資格孕婦做自願性普及篩查,當懷孕35至37周時,由醫護人員從陰道和直腸用拭子採樣,成功揪出兩成、近6.4萬名帶菌的孕婦。醫院會為擬順產的帶菌孕婦,在入院分娩前接受靜脈抗生素注射,抗體一般4小時便可傳至胎兒產生保護。
 

Ad Block

研究發現,早發性新生兒感染病發率明顯下降,由乙型鏈球菌引起的感染更由10年前每千人有1.03名感染,減至0.26名。廣華醫院婦產科副顧問醫生陳嫈紫指,乙型鏈球菌普查及為帶菌孕婦注射靜脈抗生素,有效減少新生嬰兒的早發性感染。

醫管局婦產科統籌委員會主席歐陽錦全指,研究下一階段會研究每宗早發性新生兒感染個案,了解普查是否有可改善之處、分析為何事先有普查及預防措施仍會感染的原因等。今次研究已在《英國婦產科期刊》發表,並獲得香港醫學專科學院最佳年青院士原創研究金獎。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