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8-14 15:21:18

孫玉菡:僱主若認為「黃碼」不宜上班 不應扣假或人工

分享:
孫玉菡

孫玉菡指,「黃碼」人士具備上班條件,僱主應容許他們上班。 (資料圖片)

政府日前推出「紅黃碼」,當中「黃碼」人士雖在醫學監察,但可以上班,僅須獨自用膳。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指,如有關公司認為「黃碼」人士不適宜上班,僱主不應扣除員工薪金,或單方面貿然扣除有薪假期。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出席一個電視節目時表示,「黃碼」人士具備上班條件,若完全按照要求全程戴口罩和獨自用膳等,僱主應容許他們上班。

孫玉菡又指,政府會在未來公營房屋規劃上,會預留5%的總樓面面積,作福利設施用途,包括安老服務;亦會在私人賣地項目加入條款,要求競投者興建社福設施。另外,當局亦計劃將私人土地用作福利用途,正探討放寬安老院舍高度限制,粗略估計規劃中已有大約1萬個宿位增長。

他提到,院舍人手問題值得關注,第五波疫情高峰期曾批准一批照顧員來港在院舍提供服務,惟僅應付短期需求。他認為,有需要探討其他中長期輸入勞工方案,期望下半年再審視未來需求、本地人手供應和相關數據。

孫玉菡亦稱,童樂居虐兒事件發生後,由社署成立的檢討委員會預計最快本月提交報告,涉及幼兒住宿監管、服務質素和未來供應。而當局推動的強制舉報虐兒立法工作已進入尾聲階段,本月起正式展開諮詢,期望明年上半年可提交立法會。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