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5-16 16:48:35

學校圖書館要否下架政治書?蔡若蓮:老師有專業能力判斷

分享:
蔡若蓮稱,老師有專業能力判斷書籍是否適合學生。(資料圖片)

蔡若蓮稱,老師有專業能力判斷書籍是否適合學生。(資料圖片)

公共圖書館近日將多名政治人物及學者的書籍下架,當中部分內容被指與政治無關,惹來削弱市民取得資訊自由權利的關注。教育局局長蔡若蓮今日(16)在北京被問到學校圖書館有無需要跟從公共圖書館的做法,將部分政治類書籍下架時,她表示相信教師有專業判斷,強調不會給學生錯誤訊息的圖書。

「不會說某類書籍一定能用與否」

蔡若蓮指,書籍如何為之優質及適合學生,老師有專業能力判斷,當局不會說某類書籍一定能用或不能用,原則是配合學生的學習需要以及是優質,不會給學生錯誤訊息的圖書。

湯家驊指,法援制度原意不是讓某些大狀「壟斷」法援案件。(資料圖片)

湯家驊指,相關書籍下架是因為政府不推薦,不存在任何意味指書籍成為禁書。(資料圖片)

湯家驊:僅不推薦非禁書

行會成員湯家驊就指,相關書籍下架是因為政府不推薦,強調不存在任何意味指書籍成為禁書、不准看及不准買賣。他表示2019年後大家確要對「一國兩制」加深多些尊重,不但要珍惜多元化社會,亦要有國家安全的警惕之心,認為這方面大家要忍讓一下。他不清楚怎樣界定不推薦哪些書籍,但他不認為存在政治禁區,希望康文署全面檢討館藏後向公眾解說準則。

至於特首李家超在行會前就表示,他表示落架的書籍仍可在私人書店中找到,市民仍可到書店購買,但不適合出現在公共圖書館中,認為落架書籍的宣揚的價值觀不符合香港的公共利益。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