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9-23 04:30:00
日報

學校課程檢討報告 通識科續為必修核心科

分享:
小組建議長遠判定通識作核心科地位。(資料圖片)

小組建議長遠判定通識作核心科地位。(資料圖片)

學校課程檢討專責小組昨向教育局提交檢討報告,建議高中4核心科目包括備受爭議的通識科,維持必修必考,但學生可不選獨立專題探究(IES),改為延伸和選修,同時把教科書納入現行課本送審機制;大學入學要求維持「3322」成績。教育局稱,會仔細研究報告,與各持份者合力跟進,審慎處理後續工作。
 

諮詢期間,關於保留通識科核心科地位最具分歧,為減少爭議,報告建議通識科縮減課程內容,容許學生選擇不進行IES,把筆試與IES評級分開匯報。小組認為IES質素取決於學生投放時間和心力,容許學生不進行IES不窒礙他們探究學習和發展能力,亦可減輕他們負擔,騰出時間修讀其他科目。小組又強烈建議局方落實各項措施後,盡快就通識科進行效能研究,從而判定作為高中核心科的地位。

團結香港基金教育及青年研究主管郭凱傑贊同報告建議縮減課程內容,以及教科書送審,認為有助課程重新聚焦,讓教師、出版商及學生更清楚學習範圍及目的。關注通識科去留的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表示,改革似「換湯不換藥」,未能確保老師質素、知識和品格妥當,要求教育局清晰交代以增市民信心。本身是通識科教師張銳輝指,IES是不可或缺部分,能建立學生自主探究能力,精簡IES或變「一試定生死」,多元能力學生會較「蝕底」。

教協擔憂教育局藉報告加強操控通識科,教科書送審及教材避免探討近近事件內容,將加強官方對教學和考試內容政治審查,而小組建議研究其效能判定核心科地位,是為「向通識科開刀留下尾巴」。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