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8-31 04:30:31
日報

學童快樂指數6年新低 學習壓力上升 專家料疫後未適應面授課

分享:
香港學童快樂指數

學童快樂指數6年新低 學習壓力上升 專家料疫後未適應面授課

開學在即,相信不少莘莘學子已執定書包,但學童心理上又是否已做好準備?有調查發現,2022至2023學年香港學童快樂指數為6.62分,較過去數年疫情期間的指數低,亦創下自2012至13年調查開始以來第二低。研究團隊又指,學生的學習壓力有所上升,相信與疫情後,未能適應面授課有關。專家呼籲,家長開學後多留意子女情緒,如了解他們與新同學相處的狀況等。

2023年「香港學童快樂指數」調查由嶺南大學STEAM教育及研究中心跟多個辦學團體合辦,並獲施永青基金會資助。調查於今年3月起接觸全港非國際學校及直資學校的中小學,共10所小學和10所中學參與,收回1,448名小學生、1,795名中學生及146名老師的問卷;結果顯示,香港學童快樂指數為6.62分(10分滿分),較上年度微跌0.15分或2.2%,亦是自15至16年度(6.52)以來新低。

另外,研究調查亦就校內有關珍惜生命、鼓勵發展所長等教育活動進行評分,以4個「心理資本」量度「生命教育指數」,分別是「Love關愛」(關心他人健康和是否快樂),「Insight智慧」(勇於接受批評,工作玩耍休息取得平衡),「Fortitude堅毅」(勇於面對困難)及「Engagement行動」(主動尋找興趣發展所長),指數愈高則愈有效降低欺凌情况。結果指出,生命教育指數稍升,由上年的3.85升至今年的3.95(1至5尺度),數值連續兩年上升;心理資本數值普遍平穩,惟「Insight智慧」,即學童自我管理,以及處理情緒等方面能力有下降。研究團隊相信,智慧數值下降亦是快樂指數下跌的原因之一,並稱生命教育指數上升,有利穩住學童快樂指數。
 

Ad Block
香港學童快樂指數

2023年「香港學童快樂指數」6年新低。

香港學童快樂指數

香港學童快樂指數

關注學童受欺凌趨勢

調查又發現,2023年「未受欺凌指數」(1至5分,數字愈高代表愈未受欺凌)各級平均數位3.814分,較去年(3.840)略跌約1%,即情況輕微轉差。另外,除了中二、中三外,其他年級的學習壓力全面上升;其中小五和中四學生變化最為顯著,分別上升6.69%及3.92%。負責調查的研究所所長何濼生指,本年度學童快樂指數跌幅微不足道,但受欺凌方面值得留意,儘管高年級的「未受欺凌指數」較低年級高,但相關指數亦有降低的趨勢,如中二的指數下降5%,受欺凌人數變多;而男童「未受欺凌指數」顯著低於女童,反映男童受欺凌現象較女童普遍。他亦關注教師的生命教育培訓不足,直指現約七成老師對生命教育感興趣,但只有教師稱曾受培訓。他認為,培訓應以大學必修課形式,涵蓋所有老師。

Ad Block

專家:疫情期間缺乏社交

香港大學臨床醫學院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臨床副教授葉柏強表示,「疫情三年半前發生,香港係全球暫停面授時間最長的地區。」許多剛升學的兒童近年缺乏社交,部分學生甚至因疫情停課,而從未上過面授課,因而難以適應校園生活,學習壓力增加。他提醒家長開學後,花更多時間進行親子陪伴;又建議,學童不要過分沉迷電子產品,保持健康睡眠習慣。

施永青:減輕考試壓力更快樂

中原地產創辦人施永青則表示,「快樂係人生嘅一個重要追求」,兒童有較少困難和壓力,獲得快樂的條件較成年人好。他憶述兒時兩大壓力來源影響他的快樂,分別是考試和校規。他相信減少考試是提升兒童快樂的方法,學校亦可簡化校規、降低責任要求,這樣學校就能變成孩子的快樂源泉。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