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7-06-22 06:00:00

學習對話議價 FB AI自創獨特「語言」

分享:
電影《人工智能》中的機械人對人類發展出感情。(互聯網)

電影《人工智能》中的機械人對人類發展出感情。(互聯網)

不少科幻電影會模擬充滿人工智能(AI)的人類世界,Facebook(FB)團隊為讓聊天機械人(chatbot)更具人性化,開始「訓練」它們像人類般議價,期間竟發現AI能逐漸建立人類不懂的獨特「語言」,有科學家憂慮AI未來或能自行溝通,恐其超越人類智慧的噩夢或終成真。

FB團隊在該實驗中,讓兩個AI的聊天機械人對談,研究員模擬讓它們各自擁有3種物品,包括2本書、一頂帽及3個球,但每種物品對它們價值相異,AI在不能說出物品價值的情況下,兩者需在10輪自由對話後,利用討價還價能力,獲物品的最高價值。AI在過程中能透過機器學習及分析策略,而成功培養超卓談判技巧,它們甚至「說謊」假裝對某物件有興趣,其後再作「犧牲」以製造有利條件,達到換取價值更高物件的目的。


團隊修正AI編碼  阻其偏離人類語言談判
但團隊發現兩個AI在對話中逐漸自行發展新「語言」方便溝通,如「i i can i i i everything else」,雖句子看似毫無意義,但AI終憑對話完成談判。團隊現已將AI程式編碼修正,讓其不再偏離人類語言談判,但強調將在未來作更多AI談判實驗,讓其可發展至與人類對談。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語言系教授Mark Liberman稱該AI語言為Facebotlish,但強調現時還未能視其為新興語言。

FB實驗中的AI以對話談判。

FB實驗中的AI以對話談判。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