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3-07 04:31:55
日報

安達臣道冧天秤完成調查 勞工處提67項檢控

分享:
安達臣道 冧天秤

安達臣道去年發生冧天秤嚴重工業意外。(資料圖片)

秀茂坪安達臣道一個建築地盤去年發生冧天秤致3死6傷嚴重工業意外,勞工處在調查及諮詢律政司意見後,向相關承建商、分判商及個別人士,提出共67項檢控。

勞工處昨表示,已完成調查,指涉事天秤安裝在一個由三層工字鐵、以電弧焊接組成的格排基座上,基座頂部連接天秤腳的工字鐵,意外後被發現與連接到第二層工字鐵的焊接位置焊縫被拉開,令安裝在上面的天秤倒塌。發言人強調,處方絕不容忍違法行為,定必嚴厲執法,保障僱員的職安健。

為進一步加強業界對安全使用塔式起重機的警惕,勞工處去年採取多項特別巡查行動,包括巡查全港設有塔式起重機的建築地盤,以及涉事承建商的相關建築地盤;亦致函各大承建商會、工會及專業團體等,提醒使用塔式起重機的安全要點。勞工處並與塔式起重機業界人士會面,提醒他們必須依照相關法例及工作守則。

事故在去年9月7日發生,當時建築地盤已豎立3部天秤;事發時地盤如常運作,而涉事天秤在未有吊運物件的情況下,突然倒塌,並跌落至下方幾個臨時貨櫃辦公室,壓斃裡面3名工人,另外有6名工人受傷。

Ad Block

結構工程師倪學仁指,政府公布的調查結果簡短,未有提及涉事天秤工字鐵焊接位置被拉開的原因,指背後可能涉及設計、裝嵌、檢查和操作等多個環節和負責單位,希望政府進一步交代。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