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8-02-01 06:00:00

室內空氣質素差降生產力 空調異味人體皮屑成元兇

分享:
賴嘉雯指,人體的皮膚鱗屑(小圖)會影響室內空氣質素間接損害健康。(陳奕釗攝)

賴嘉雯指,人體的皮膚鱗屑(小圖)會影響室內空氣質素間接損害健康。(陳奕釗攝)

大部分市民每天有超過七成時間,處身於室內,而室內的空氣質素與健康有密切關係。浸會大學一項研究首次證實,人體的皮膚鱗屑(即從皮膚表面脫落的細胞),成為空調製冷系統中細菌的食物來源,令肉眼看來無塵埃的通風系統,也會發出類似尿液或體臭的異味,導致不適感甚至生產力下降。浸大生物系副教授賴嘉雯表示,室內空氣質素間接影響健康,故不容忽視。

研究由2016年起,以實地考察及實驗形式進行,賴嘉雯表示,皮膚角質可被細菌產生的角質蛋白酵素分解,變成細菌的食物來源,被消耗分解後排放至空氣中,導致類似尿液和體臭的氣味。


她表示,氣味對人體健康無大影響,但會影響心理質素,帶來不舒適感和生產力下降,物業管理及工程界人士一般認為,異味是源自積聚的灰塵及不同類型的微生物、骯髒的空調系統所致,故普遍做法是反覆清洗空調系統,以消除異味,但研究卻發現,一些潔淨、沒有灰塵積聚的空調系統也發現有異味,故反覆清洗並非減輕異味的長遠對策。


研究團隊從有接獲異味投訴的空調系統採集10個微生物樣本作進一步研究和比較,經分離的細菌生物特性後,證實由空調系統排放出的葡萄球菌是異味的源頭。賴嘉雯認為,長遠必須減少皮膚鱗屑進入空調系統,才能有效改善室內異味問題,因皮膚鱗屑的大小一般超過0.001厘米,故在空調系統安裝一個密度合適的隔塵網,便能有效阻隔皮膚鱗屑進入及積聚在製冷系統中,從而改善異味問題。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