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10-24 05:00:00

香港海域6處珊瑚白化 西貢白蠟仔逾五成七

分享:

珊瑚礁的破壞與死亡,將挑戰海洋生態系統。為了解香港珊瑚礁白化及生物侵蝕情況,漁護署委託本地珊瑚學者研究,發現33個珊瑚主要群落地點中,有6個有珊瑚白化現象,最嚴重的是西貢白蠟仔,達57.9%。

生物侵蝕會威脅珊瑚群落生長。

生物侵蝕會威脅珊瑚群落生長。

研究發現,部分珊瑚出現白化。(漁護署提供)

研究發現,部分珊瑚出現白化。(漁護署提供)

漁護署於2017年委託浸大生物系副系主任邱建文等學者負責,在香港33個主要珊瑚群落,展開為期18個月的研究,並在夏季及冬季各進行兩輪水底調查。結果發現,香港珊瑚整體狀況良好,大部分的群落錄得超過四成珊瑚覆蓋率,覆蓋最高的包括大網仔、橋咀東、橋咀北、海下灣珊瑚灘和甕缸。


但33個主要珊瑚群落,有6個出現白化,面積由5.9%至57.9%。3個出現珊瑚白化的群落為於海岸公園以內;白化面積最大白蠟仔(57.6%);三個最受白化影響的屬為鹿角珊瑚屬、牡丹珊瑚屬和扁腦珊瑚屬,佔了白化珊瑚面積的超過80%。研究團隊在183個標記珊瑚中,有137作後續監察,96.7%完全恢復正常,死亡率有3.3%。


邱建文指,白化原因與2017年降雨量較多,海水鹽度減淡,不利珊瑚生長有關,而白蠟仔在2017年夏天記錄了異常高密度的核果螺,加大了生物侵蝕程度。


邱建文又指,此次珊瑚白化現象並不嚴重;受白化影響的珊瑚群落範圍相對細小,恢復程度及速度理想,而珊瑚群落受生物侵蝕的影響不大。但他建議當局可設立珊瑚白化通報機制、於可能出現珊瑚白化的月份更頻密地監測水質及珊瑚健康狀況、於主要的珊瑚區建立監測計劃量度與珊瑚白化有關的海水參數(如溫度、鹽度及溶氧度),並考慮在出現嚴重珊瑚白化的地點減少人類活動干擾。漁護署高級海洋主任周永權接納建議,擬明年開展長期監察珊瑚計劃,及考慮改進義務潛水人員視察珊瑚白化的通報機制。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