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8-02-14 06:00:00

對黨極端不忠誠 「網絡沙皇」魯煒被雙開

分享:
(互聯網)

(互聯網)

曾被西方媒體形容為「中國網絡沙皇」(China Internet Czar)的中宣部前副部長兼網信辦前主任魯煒(圖),昨因嚴重違紀被「雙開」(開除黨籍及公職)及收繳違紀所得,並移送相關國家機關依法處理,中紀委相關通報形容魯煒「對黨中央極端不忠誠」,是「典型兩面人」,而且「野心膨脹」、「不擇手段為個人造勢」,措辭之嚴厲恐是繼批評政治局前委員兼重慶市委前書記孫政才之後首見。
 

中紀委指,魯煒嚴重違反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陽奉陰違,欺騙中央,妄議中央,干擾中央巡視,野心膨脹,公器私用,不擇手段為個人造勢,拉幫結派,搞「小圈子」等,另外還大搞特權,專橫跋扈,以權謀私,對中央關於網信工作的戰略部署搞選擇性執行,又以權謀色等,並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並收受巨額財物,涉嫌受賄犯罪。

中紀委批評,魯煒理想信念缺失,毫無黨性原則,對黨中央極端不忠誠,「四個意識」(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皆無,「六大紀律」(政治紀律、組織紀律、廉潔紀律、群眾紀律、工作紀律及生活紀律)均違反,是典型的「兩面人」。

58歲的魯煒去年11月被查,當時中紀委連日發文指他是「十九大後『首虎』」,強調十九大閉幕不足1個月,這位正部級官員便下馬,顯示中央反腐步伐不會停歇,「決不給不收斂不收手者留下任何幻想」。


任內爆「倒習信」事件
據悉,魯煒給外界的印象是作風高調及氣燄囂張,他在2013年4月至2016年6月任網信辦主任期間,網絡審查空前嚴厲,但他指「沒有一個國家的網民像中國一樣自由」。2016年全國兩會召開前夕,新疆無界新聞網突然刊登一封要求國家主席習近平辭職的公開信,同年6月,魯被免去網信辦主任一職,有輿論認為,「(公開信)就是一個政變,要把習近平拿下去」,背後可能是負責網絡監察的網信辦故意「放水」。另外界有傳,魯煒最大靠山是江派大員之一、政治局前常委劉雲山,劉在十九大退休後,魯才被處理。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