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11-29 18:28:00

導盲犬Funny康城商場離世 報告︰生前健康良好 懷疑中毒亡(更新)

分享:
導盲犬康城商場暈倒獲熱心市民送院,惜搶救無效離世。(唐狗之家~支持領養@FB)

導盲犬康城商場暈倒獲熱心市民送院,惜搶救無效離世。(唐狗之家~支持領養@FB)

【11月29日更新】香港導盲犬服務中心今日(11月29日)表示,城市大學獸醫學院對中心導盲犬Funny突然死亡事件發出檢驗報告,懷疑Funny因中毒引致死亡,牠離世前健康狀況良好。報告排除之前外間傳言,例如過勞、心臟病、或遺傳因素導致死亡的說法。中心對Funny的離世深感哀痛,亦衷心向失去Funny的視障人士Joe及其家人致以慰問。

不排除報警備案

為進一步調查,中心正尋求法律意見,不排除報警備案,以便索取更多相關證據,中心亦會向有關當局反映可能涉及中毒環境的因素,例如事發前經過的路邊殺蟲劑/除害劑的使用情况等,以便跟進和防範。

為進一步了解懷疑中毒原因,中心正考慮將Funny的組織細胞樣本送至美國權威獸醫機構進行化驗分析,但檢測程序需時,因此現階段不適宜就懷疑中毒原因作出回應。

一隻導盲犬11月13日在將軍澳康城商場突然暈倒,由在場市民協助送往附近動物醫院救治。香港導盲犬服務中心(HKSEDS)同日證實,暈倒狗隻為中心旗下導盲犬Funny,惟經多次搶救無效延至晚上離世,將按既定程序了解是次事件,並處理有關身後事。

據香港動物報報道,當日下午約2時,Funny於將軍澳康城商場突然倒地,數名熱心市民上前將Funny抱起,和視障人士一同前往獸醫診所。目擊者表示,當時狗狗呼吸非常急促,被抱起時還嘔了一些水。HKSEDS發聲明指,Funny被送院後,中心職員及其家人前往動物醫院提供協助,經商議後決定將牠轉送至另一間動物醫院,可惜收到噩耗,其使用者、家人及中心對此同表深切哀痛。

HKSEDS指,Funny2018年出生,是隻活潑可愛淺奶黃色拉布拉多犬,自小已出席中心公眾教育活動,其後接受導盲犬訓練,服務視障人士,深得使用者家人愛錫。HKSEDS社交平台專頁可見Funny2019年由寄養家庭媽媽帶同出外接觸社區環境。但中心聲明沒有交代Funny的死因,並於帖文限制網民回應或留言。

Funny生前相片。(2022年。香港導盲犬服務中心@FB) Funny小時候相片。(香港導盲犬服務中心@FB)

報道:同胎狗狗9月疑心臟病發離世

不過,報道引述知情者表示,Funny是屬於「F」胎導盲犬,而在9月底有另一隻F胎叫Freedom都是懷疑心臟病突然離世,因此令他們懷疑是否這胎的健康有隱藏問題。有動保人士黃豪賢指,導盲犬Funny的死令人很婉惜和心痛,亦應反思導盲犬這個制度的問題,包括視障人士如何確保導盲犬安全和健康,導盲犬會否有定期檢查身體機制等。他又指,HKSEDS的聲明並沒有交代狗狗的死因,而且不准一般人留言發表意見或詢問,做法不妥當,認為該中心應公布醫療報告,並開放給市民留言,加強溝通。亦有網民關注導盲犬健康,重提HKSEDS旗下全港首隻導盲犬Google,於2020年7月證實患癌後,仍為視障人士供服務,直至2022年3月離世,終年10歲。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