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6-01 18:44:16

屯門和田邨單位遭閃電擊中 工程師:避雷針非百分百防禦

分享:
和田邨和喜樓一個單位被閃電劈中。(網民Carol Tam@FB群組「顯影屯門。青山散步」)

和田邨和喜樓一個單位被閃電劈中。(網民Carol Tam@FB群組「顯影屯門。青山散步」)

屯門和田邨和喜樓一個中層單位今日(1日)被閃電劈中。工程師學會電機分部發言人何永業形容,今次閃電擊中中層單位只是一次閃電系統未能捕捉閃電的偶然事件,依網上圖片可見,和田邨附近沒有其他建築物,而且閃電落下時距離和田邨樓頂的「避雷針」距離較遠,故可以逃避捕捉,來到樓宇中層的位置,但電流仍會服從物理定律,找尋最低電阻的路徑,在直接擊落地面和轉向樓宇之間,便會選擇電阻最低的「最短路徑」回到地面,故出現較大角度的轉向,擊中大廈,「擊中亦是突出的轉角位。」

現實不可能包住整幢大廈防擊中

何永業向《am730》解釋,一般樓宇會在最高位置安裝俗稱「避雷針」的引閃桿,目的是令樓宇出現一個有最大機率吸引到閃電的位置,但不代表「百分百防禦」、樓宇其他位置就一定不會被閃電擊中,「除非做一個法拉第籠,包住成幢大廈,就是百分百保護,但現實不可能」。

被閃電擊中的和田邨和喜樓單位,外牆有石屎掉落。(鍾式明攝)

被閃電擊中的和田邨和喜樓單位,外牆有石屎掉落。(鍾式明攝)

Ad Block

建議雷電交加時勿靠近窗邊

何永業建議,市民在雷電交加時不要靠近窗邊,絕不要捉摸窗框等金屬,如回家時渾身濕透,並想關閉窗戶,不要徒手關窗,應先弄乾自己,穿上鞋,再用絕緣物料的工具協助關窗。

Ad Block

香港中文大學物理系高級講師湯兆昇接受《am730》查詢亦稱,雷電劈中大廈中層的機會雖然較少,但始於行雷涉及隨機因素,較難估計和預先掌握劈中大廈的情況。他指,一般而言雷電通常會擊中大廈避雷針或最高的地方,加上會有足夠避雷設施接地,將雷電引導至地下水管系統,有效保護大廈。

就今次有單位被雷電擊中,湯兆昇重申這種情況很少發生,市民毋須特別擔心和預防,又稱行雷期間留在家中應該安全,一般會建議市民期間不要太接近窗邊、接觸窗架和洗澡、接觸水管等。他續說,普遍擊中大廈中層都只會造成外牆或窗花損毀,不會影響室內,「所以一般室內都唔會有咩危險。」

Ad Block

建築師倡定期測試避雷系統

香港建築師學會會長陳澤斌回覆《am730》指,所有高樓大廈在避雷方面都要很小心,在大廈最頂點安裝避雷針和設置避雷帶都是最常見的做法,解釋避雷針把雷電和能量吸引後,會經避雷帶帶到鋼筋,然後傳到地底散去,從而不會對建築物本身造成影響。他表示,今日都有留意到相關片段,懷疑從屋頂導電落地底的系統日久失修而失效,建議定期要測試避雷系統的性能,是否符合最初設計的要求。

和田邨閃電過程逐格睇

和田邨和喜樓一個單位被閃電劈中。(網民Carol Tam@FB群組「顯影屯門。青山散步」) 和田邨和喜樓一個單位被閃電劈中。(網民Carol Tam@FB群組「顯影屯門。青山散步」) 和田邨和喜樓一個單位被閃電劈中。(網民Carol Tam@FB群組「顯影屯門。青山散步」) 和田邨和喜樓一個單位被閃電劈中。(網民Carol Tam@FB群組「顯影屯門。青山散步」) 和田邨和喜樓一個單位被閃電劈中。(網民Carol Tam@FB群組「顯影屯門。青山散步」) 和田邨和喜樓一個單位被閃電劈中。(網民Carol Tam@FB群組「顯影屯門。青山散步」) 和田邨和喜樓一個單位被閃電劈中。(網民Carol Tam@FB群組「顯影屯門。青山散步」) 和田邨和喜樓一個單位被閃電劈中。(網民Carol Tam@FB群組「顯影屯門。青山散步」) 和田邨和喜樓一個單位被閃電劈中。(網民Carol Tam@FB群組「顯影屯門。青山散步」) 和田邨和喜樓一個單位被閃電劈中。(網民Carol Tam@FB群組「顯影屯門。青山散步」)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