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4-03 17:15:00

山泥傾瀉|去年共76宗山泥傾瀉報告 數字按年減近半 創04年以來新低 

分享:

張秉業(右)及呂樂心介紹如何使用VR研習點。(蘇文傑攝)

土木工程拓展署今日(3日)公布去年山泥傾瀉統計數字,指去年共有76宗山泥傾瀉事故報告,無人傷亡,按年減少69宗,跌幅約47%,較前年的145宗為少,也比過去35年,平均每年約300宗為少,是創2004年以來新低。

Ad Block

山泥傾瀉數目減少因雨量較少

署方表示,香港大部分山泥傾瀉都是在暴雨時或之後發生,所以山泥傾瀉的數目亦取決於暴雨發生的次數,由於去年的大暴雨次數及雨量較少,因此接報的山泥傾瀉數目亦相對較少。

土力工程處副處長(港島)張秉業表示,署方每年會就斜坡安全進行問卷調查,近年發現市民的危機意識有下降跡象。去年的調查顯示,只有約半數受訪市民對斜坡安全表示關注,不足兩成認為大型山泥傾瀉仍會發生,反映市民對山泥傾瀉風險警覺有所鬆懈。

他呼籲,市民要居安思危及提高防災避險意識,在山泥傾瀉及暴雨警告生效期間遠離斜坡,亦勿逗留泥石霸,若目睹山泥傾瀉發生要盡快離開,勿停留拍照。

對於天文台早前預測,今年的雨量預計會是正常至偏少,張秉業解釋,山泥傾瀉是否會發生,與暴雨發生的位置、持續時間及密集程度等因素有關,因此很難預測今年山泥傾瀉指數的情況。

翻查記錄,本港去年降雨量為2205.4毫米,較1991年至2020年正常值2431.2毫米少約9%;同時全年只發出2次紅色暴雨警告及無黑色暴雨警告,較過去10年平均每年5.3次及1次低。

寳雲道設研習徑

提高市民對山泥傾瀉風險警覺性

為提高市民對山泥傾瀉風險的警覺性,署方製訂山泥傾瀉黑點,但強調自2010年展開「長遠防治山泥傾瀉計劃」,同時緩減天然山坡和人造斜坡的山泥傾瀉風險,計劃的年度目標是鞏固150個政府人造斜坡, 為100個私人人造斜坡進行安全篩選研究,以及為30幅天然山坡進行研究和所需的風險緩減工程。

他續指,署方在寶雲道設立「寶雲道斜坡研習徑」,研習徑由寶雲道臨時休憩處開始,以司徒拔道為終點。全長約3公里,步行時間約為一小時,途中設有8個研習點,介紹附近各種斜坡工程,包括各類防止及防治山泥傾瀉和斜坡美化措施。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