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10-06 16:38:01

工會指國泰機師大減危及業內地位 致機票價格居高不下 (更新)

分享:
WhatsApp Image 2022-07-08 at 12.16.07 PM_0.jpeg

工會指國泰機師大減危及業內地位 致機票價格居高不下。(資料圖片)

機師組成的香港航空機組人員協會表示,國泰航空正面臨前所未有的人手及培訓短缺,會威脅到香港重新成為全球航空樞紐的地位,並警告這將導致機票價格居高不下,促國泰航空重新招募已離職的機師

機票量減少可預視機票價格持續上升

協會指出,國泰航空現時僱用的機師不足2,500人,較2020年10月大裁員前的4,000人少近4成機長及副駕駛,又指辭職的機師大多擁有數十年經驗,形容這班機師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辭職,令航空公司未來運作留下極大空隙由於目前人手不足,國泰航班目的地及班次減少,將為出遊市民帶來不便,而機票供應量減少,需求旺盛,可預視機票價格持續上升。

年輕機師培訓時間大大縮短 協會憂慮航空質素

協會指出,機師的離職潮始於202010月的大裁員,國泰在裁員後要求機師簽署新合約,減薪、福利縮減都觸發機師對國泰管理層的不滿,又引述有機師稱,國泰的做法反映管理層將疫情當成是永久減薪的機會,現時這個決定適得其反,惹來更多損失,並直接影響香港航空樞紐地位。協會又指,年輕機師培訓需時,但現時培訓時間已經大大縮短,憂國泰在航空質素及商業壓力會有所衝突,促請國泰航空重新招募已離職的機師,重建航空樞紐的聲譽。

Ad Block

協會主席Paul Weatherilt指,永久減少機師的薪酬及福利是國泰歷來代價最高的管理失誤之一,認為在轉新合約之前,國泰僱用的機師團隊或是全球最具經驗、最具資格,令國泰足以成為全球頂級航空公司,也促使香港獲得全球航空樞紐的地位。

國泰表示擁有足夠航空業人才支持營運

國泰航空回應事件指,擁有足夠及經驗豐富的航空專業人才,支持現行的航務運作,會繼續以最高水平的安全標準運作和提供顧客服務,並盡快重建香港與世界各地的航班網絡聯繫,惟重建航班運力需要一定時間,會為營運作出充分準備,包括為機組及前線人員安排培訓,以及調配飛機重返機隊。此外,由於營運航班亦涉及其他複雜的限制,航班運力需時逐步增加。

Ad Block

因客運航班於過去一年多期間減少至正常水平的極小部分,因此目前有許多機組人員需要更新執照的有效期,即使解除所有運作限制,有關程序仍需時間處理。國泰指培訓計劃全面符合所有監管機構的規定,亦正有序進行。隨著機組人員陸續更新牌照,我們亦會增加航班運力及航班,強化航線網絡。

國泰又指,自去年夏季開始重新招聘本地機師以來,已招募約200名合資格機師;聯同集團旗下其他航空公司,已增聘約300名機師。亦已啟動一項全面招聘計劃,以滿足公司未來18至24個月的營運需求,目標是增聘超過4,000名前線員工,包括於2023年底前增聘700名機師,包括300名直接錄取機師及400名見習機師培訓計劃畢業生;亦重推見習機師培訓計劃,計劃於2025年前招募及培訓逾1,000名見習機師。

Ad Block

關於薪酬方面,國泰深信機師的僱用薪酬條款極具市場競爭力,使得以成功招聘及保留優秀的機師,繼續重建航班網絡。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