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1-08 11:28:15

市建局:來年全面審視各樓宇復修措施

分享:
樓宇復修資源中心

「樓宇復修資源中心」以互動方式為大廈業主提供不同類型的樓宇復修資訊,提升公眾對維修和保養樓宇知識及預防性維修的認知。

市建局表示,未來一年將全面審視各項推動樓宇復修措施的操作模式及執行細節,研究優化部份樓宇維修津貼的適用範圍和資助水平,由目前主要資助業主進行樓宇公用地方的工程,擴展至涵蓋住用單位室內與結構安全相關的工程,以進一步增加誘因,鼓勵更多業主同時做好樓宇公用地方和單位的維修保養,從外到內提升樓宇安全和宜居程度。

市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在網誌中表示,2020年開始統一執行所有由政府推行的樓宇復修資助計劃,涵蓋樓宇檢驗、維修公用地方、優化消防、升降機和排水系統,以及維修自住物業六個範疇,涉及管理超過190億元的公共資源。截至2022年12月底,合共超過66萬個住宅單位,受惠於各項樓宇復修計劃,已獲批的資助金額達到17億元。

惟他指出,市建局目前所掌握的樓宇整體狀況資料,只能涵蓋樓宇公共地方,如外牆、結構、懸臂式構件、天面及樓梯等地方的破損程度,對單位內部的實際狀況缺乏全面及有系統的數據蒐集;加上全港私人單位數目龐大,每個單位的面積、內部需求佈局和設施的設置及保養程度各不一樣,要制定一套具針對性但又能廣泛應用的措施,推動業主進行單位室內維修,難度甚大。

韋志成指,市建局去年在九龍城「龍城區」推行為期三年的「小區復修」先導計劃時,試行協助年長而欠缺經濟能力為自住單位業主,聘用工程顧問為室內單位進行檢驗。市建局亦正檢視轄下已推出多年的「公用地方維修津貼」,研究優化空間,讓此項津貼能與現時不同樓宇復修資助計劃互相配合。

Ad Block

市建局團隊正檢視轄下「公用地方維修津貼」的適用範圍,研究由目前包括樓宇公用地方進行的樓宇安全、環境衞生、或與環保有關的工程,伸延至住用單位室內與結構安全相關工程,包括修葺室內柱、樑、樓板、牆身等已破損的石屎等的可行性。

市建局團隊今年起亦會加強政府推行的樓宇復修資助計劃,以及由市建局陸續推出多項針對樓宇進行預防性保養的推廣措施,包括加強政府樓宇復修資助計劃、設立全港首個「樓宇復修資源中心」,以及研究延長樓宇壽命物料及建築技術。

Ad Block
Ad Block
樓宇復修資源中心

「樓宇復修資源中心」以互動方式為大廈業主提供不同類型的樓宇復修資訊,提升公眾對維修和保養樓宇知識及預防性維修的認知。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