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5-30 11:23:41

康城主力牆|日出康城首都打穿主力牆 測量師料需1個月修復

分享:

日出康城首都打穿主力牆,測量師料需1個月修復。(方國珊Facebook圖片)

將軍澳日出康城首都一個住宅單位,裝修期間違規拆去部分主力牆,屋宇署已派員到場視察後,發出法定修復命令。測量師學會建築測量組發言人何鉅業在電台節目表示,涉事單位雖然沒有將整幅主力牆拆走,但由於主力牆是用以承托由上而下的重力及抵擋外來風力,質疑整體承托能力已受影響。

料須約1個月復修

至於有關還原拆掉的主力牆所涉的工程開支,何鉅業指現時無法評估,要做深入結構評估,了解現時結構牆剩餘的承托能力。而最簡單的復修方法,他指會是重新接駁被切斷的鋼筋開口,但估計業主提交的修繕建議書獲當局審批後,工程連同進行後續測試,仍需要多約1個月時間才能完成,現時則有必要加裝臨時支架加強承托。 

日出康城首都打穿主力牆,測量師料需1個月修復。(資料圖片)

方國珊:罔顧整體公眾利益

何鉅業認為,今次事件中,業主、設計公司及承建商的責任最大,尤其專業人士理應對建築物條例有基本認識。他指出,雖然業主進行裝修工程會通知管理公司,但由於住宅單位是私人地方,管理公司一般無法審查設計,認為業主自己應慎防違規。 

西貢區議員方國珊則批評,個別業主、設計公司或承辦商的裝修行為,罔顧整體公眾利益,對其他業主是非常不公道。雖然現時整體樓宇結構沒有危險,但由於受影響的單位眾多,亦引起不少居民關注及擔心,要求屋宇署監督涉事業主,盡快進行復修工程。她又認為,政府應加強宣傳教育,並規定裝修設計公司要有專業工程師掛牌,慎防同類事件再次發生。

Ad Block

上述單位為首都6座中層RB室,實用面積681平方呎,原則三房間隔。有傳該單位業主姓辜,與一地產經紀名字相同,料為同一人,主力在九龍塘豪宅區工作。業主於2022年8月份以920萬元買入該單位,成交呎價約13,510元。據代理消息,上述單位在去年易手時仍保留原則三房間隔。據了解,該單位去年10至11月開始裝修,直至今年4月、5月時才暫停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