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6-23 15:35:30

康城主力牆|涉事單位已動工修復主力牆 屋署未披露修繕方案

分享:
康城首都涉事單位本月21日已動工修復主力牆。(資料圖片)

康城首都涉事單位本月21日已動工修復主力牆。(資料圖片)

日出康城首都一個住宅單位裝修期間拆去主力牆,屋宇署上月發出命令要求業主修復,署方經過11天審批,於本周二(20日)批准業主修繕工程圖則及同意展開修繕工程,業主的承建商亦於前日(21日)動工,惟屋宇署未披露修繕方案內容。屋宇署並於今日(23日)起至7月21日設立電話熱線,供市民查詢其住宅單位的改動及加建工程是否涉及結構安全。

修繕工程前日動工

屋宇署回覆《am730》指,就涉事單位拆去客廳與睡房之間的部分結構牆,及拆去廚房與客廳之間的非結構牆及門,以改作開放式廚房,屋宇署於5月29日向涉事單位業主發出法定命令要求業主一方修復。

屋宇署於6月9日收到涉事單位業主委任的認可人士及註冊結構工程師提交的修繕建議書及建築工程圖則,署方於6月14日批准修繕工程的前期臨時支撐工程動工,再於6月20日批准展開修繕工程。有關承建商已於 6月19日展開前期臨時支撐工程,並於6月21日展開修繕工程。

調查中若發現同類事件會嚴肅跟進

就有指涉事設計師曾負責太古城及西貢一個豪宅的裝修工程,屋宇署指,正就有關個案是否涉及有人違反《建築物條例》展開全面調查,並視乎調查結果向涉事人士採取適當行動,如在調查中發現有關人士涉及其他同類事件,屋宇署亦會嚴肅跟進。

Ad Block

屋宇署未有透露修繕方案內容,但曾有專家指復修工程有難度,因還原拆掉的主力牆需使用相同品質的石屎,而要將石屎運送到相關樓層及驗收都不容易;而接駁主力牆內被切割的鋼筋亦有困難,如使用螺絲或燒焊等方法重接鋼筋,仍可能影響上下樓層。

奧運 屋宇署署長余寶美就日出康城首都一單位拆去部分結構牆事件會見傳媒 余寶美

屋宇署設熱線供查詢改動是否涉安全

另外,因應有不少市民希望了解如何查閱批准圖則以確定結構牆的位置,或關注自己的住宅單位會否因曾進行改動及加建工程而對樓宇結構或安全有影響,屋宇署今日(23日)設立電話熱線3842 5375,接聽並解答市民的查詢。電話熱線由今日起開放至7月21日,每周一至周五上午9時至下午5時的辦公時間內服務。視乎需要,電話熱線的服務日期或會延長。

Ad Block

屋宇署亦歡迎市民預約親臨西九龍政府合署北座屋宇署總部二樓的樓宇資訊中心,以進一步了解如何索取相關的建築圖則,以及認識圖則上的相關基本資料,包括如何分辨結構牆及非結構牆。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