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4-03-17 15:05:55

康文署定期做樹木風險評估 利用聲納探測儀木質組織一目了然

分享:
聲納探測儀可用作檢查樹木的內部狀況。

聲納探測儀可用作檢查樹木的內部狀況。

綠化環境讓人類生活過得舒適,若樹木缺乏護養,亦會危險途人安全。全港約55萬棵樹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管理,署方日常的護養樹木工作,除了澆水、修剪,更包括防治病蟲害,部門會定期對樹木進行風險評估,並會應用科技,使相關工作更有效率。人員透過目視檢查樹幹,當發現或懷疑樹木有腐爛或其他結構問題,則可使用聲納探測儀,檢查樹木內部狀況。

微鑽阻力測試儀無人機協助監察

康文署高級訓練助理(園藝課程)廖國興表示,使用聲納探測儀時,人員會先把多個感應器安裝在樹幹上,然後利用已連接電腦的金屬鎚逐一輕力敲打,結果會以不同顏色,透過二維或三維圖像顯示,木質組織狀況一目了然。聲納探測儀的好處之一,是對樹木造成的傷害較小。此外,康文署也會利用微鑽阻力測試儀、小型無人機等科技,協助監察樹木狀況。

 應用科技除可增加護養樹木工作的效率,也可為風險評估提供更多客觀數據。 林子健表示,康文署定期對樹木進行風險評估,適時完成相關風險緩減措施。  不論樹木生長於公園、遊樂場或路旁,康文署也希望充分展現其原有特性。

廖國興補充,透過應用新科技,除可增加工作效率,也可為風險評估提供更多客觀數據,讓樹木護養部門透過數據分析,適時制訂相應風險緩減措施,在樹木風險與保育之間取得平衡。

盼盡量展現樹木原有特性

繁華鬧市內,不少樹木生長於市區或道路兩旁,這些地方並不能為樹木提供最理想的生長環境。康文署康樂事務經理(樹藝)林子健說,即使樹木位於市區或道路兩旁,署方也希望充分展現其原有特性,例如開花、展現不同葉色、發揮遮蔭功效等。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