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7-06 18:16:49

康文署推新收集館藏意見途徑 圖書館或先下架重新審視內容

分享:
公共圖書館近日被發現把部分政治學者或民主派人士的書籍下架。(資料圖片/蘇文傑攝)

公共圖書館近日被發現把部分政治學者或民主派人士的書籍下架。(資料圖片/蘇文傑攝)

【18:16更新】加入民主黨及民建聯回應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今日(6日)推出新的「收集圖書館館藏意見」途徑,讓市民更容易及方便向香港公共圖書館就館藏提出意見,進一步保障館藏的內容合適,沒有意識不良內容,例如渲染暴力、色情及粗鄙,以及不會違反香港法律或危害國家安全。

巿民若懷疑館藏內容違法或意識不良,可透過預設表格或電郵至[email protected]發表意見。書面表格可於香港公共圖書館的任何分館索取或於網上下載。市民填寫表格時,需提交有關館藏的資料,包括名稱、相關部分、頁數、文字段落等。

圖書館或先下架重新審視內容

公共圖書館會就表格上的資料作出跟進,包括可能首先將該館藏下架,以及重新審視內容,但不會就每項意見作出回覆。香港公共圖書館會嚴格按照《個人資料(私隱)條例》處理收集到的資料,且不會向任何第三方披露有關資料。

康文署推新收集館藏意見渠道 圖書館或先下架重新審視內容 ​

康文署推新收集館藏意見渠道 圖書館或先下架重新審視內容

Ad Block

羅健熙:不見措施對港有何好處

民主黨主席羅健熙質疑新措施沒有必要,憂慮日後會有市民濫用機制,有理無理都投訴一些自己看不過眼的書籍,而圖書館職員在接獲投訴後,亦為免被上司或市民責難收到投訴後不跟進,而先把被投訴書籍下架,使日後下架的情況變本加厲。羅健熙又說,現時對於何謂「危害國家安全」或「渲染暴力、色情、粗鄙」的書籍沒有清晰指引,擔心康文署職員收到投訴便「有殺錯無放過」,完全不利圖書館作為知識及資訊流通的功能,亦影響社會多元開放風氣。他強調措施沒必要,看不到對香港有何好處。

Ad Block

李家良:便利大眾一同監察館藏

民建聯執委、「香港圖書質素關注組」召集人李家良則歡迎康文署接納民建聯意見,在官方網站推出預設表格及設立電郵,收集市民對公共圖書館館藏的意見。李家良表示,過往關注組透過民間力量,為政府圖書館找出多項不良內容的圖書,相信康文署現時設立官方收集途徑,更便利社會大眾一同監察、保障館藏內容合適予任何年齡層的讀者借閱。 他建議,康文署應定期向外公布接獲查詢及處理個案的數字,以增強公眾了解康文署處理懷疑問題圖書的力度。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