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4-02-27 04:30:24
日報

廉署接貪污投訴增9% 私營機構升22% 陳智思:疫後復常經濟活動增多

分享:
廉政公署

廉署接貪污投訴增9% 私營機構升22% 陳智思:疫後復常經濟活動增多

廉政公署

分別監督廉署不同範疇工作的4個獨立諮詢委員會主席昨見傳媒,包括(左起)何順文、陳智思、廖長江和黃天祐。

廉署4個諮詢委員會昨匯報去年監察廉署各方面工作的情況。廉署去年共接獲2,001宗貪污投訴,較前年同期上升9%。涉及政府部門及公共機構的投訴同樣減少,共562宗,跌幅14%。至於私人機構的投訴則增加,共接獲1,439宗投訴,按年增22%。審查貪污舉報諮詢委員會主席陳智思表示,因疫後商業活動重臨,個別不法分子因短期利益而貪污,強調香港貪污情況未有惡化,會加強教育和執法。

廉署去年共接獲2,001宗貪污投訴,其中1,566宗屬可追查的投訴,兩者同比漲9%。投訴上升主因是本港經濟活動因疫情退卻而復常,故私營機構的投訴相應增加。就政府部門方面,去年共接451宗投訴,下跌15%。接獲投訴最多的首3個部門依次為警務處、食環署及房屋署,惟三者均錄得跌幅,其中警務處的投訴按年跌16%,跌幅最大。公營機構則共錄得111宗投訴,同比下跌8%,錄得最多投訴的3個機構依次為醫管局、生產力促進局及理工大學。

私營機構方面,去年共錄得共1,439宗投訴,同比上升22%。錄得最多投訴的3個界別依次為樓宇管理業、金融及保險業,以及建造業。其中涉及樓宇管理業的投訴升幅顯著,共544宗,同比上升30%。

去年204人遭檢控 公務人員佔13人

就檢控人數方面,廉署去年檢控204人,與前年相同,共有102宗,139人被定罪,以案件人數及宗數計算,定罪率分別為74%及83%。此外,去年共有13名公務員涉及貪污或其他違法行為而被檢控,較前年的20名少。

陳智思表示,疫後商業活動回歸,故料涉及私營機構的投訴個案因而提升,但認為廉署已透過數個大型執法活動作堵截,向業界釋出反貪訊息,亦藉此喚起市民的防貪意識,並增加舉報機會。

Ad Block

陳智思︰整體貪污無惡化

陳智思又指,香港整體貪污情況沒有惡化,但需要保持警惕,反貪訊息要不斷及長期存在;貪污案件主要集中在私營企業,且現時很多經濟活動都涉及跨境,因此這方面需加強執法及教育,「不斷繼續做」。

貪污問題諮詢委員會主席廖長江表示,廉署預計在本年為世界各地反貪機構及本地公私營界別分別舉行約20個及10個反貪專業課程。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