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11-23 04:30:00
日報

廿二年照顧40孩童 寄養媽媽:是一種責任

分享:
彭先生與太太於22年寄養家長生涯中照顧過40名兒童。(何美澄攝)

彭先生與太太於22年寄養家長生涯中照顧過40名兒童。(何美澄攝)

不少在職女性因無暇照顧子女,將照顧責任「外判」到外傭身上,但同時有人不求回報,選擇擔當陌生孩子的寄養父母。過去22年寄養家長生涯中曾照顧過40名兒童,現年55歲的彭太表示,寄養兒童最需要的是愛、家庭和「一雙手臂」抱著他們,她指即使多年來照顧寄養孩子,甚至身體出現勞損,但仍自覺是一種責任,可幫到小朋友,認為很值得。
 

彭太與丈夫有兩名兒子,在次子3歲入讀幼稚園起,開始成為寄養家庭。她笑言是因一張傳單,毅然決定成為寄養家庭,她最深刻是照顧時間最長的一位兔唇女童,由嬰孩照顧到其5歲找到美國寄養家庭,她形容這5年如「打仗」,女童每星期都要覆診及接受不同治療,期間更經歷兩次大手術。她指已習慣稱女童為「阿囡」,女童亦稱其「媽媽」,兩人雖沒血緣關係,但與母女無異,4年前「女兒」被美國家庭領養,她笑言道別那刻有如「嫁女」,現時仍有與「阿囡」聯絡。


彭太與丈夫已有8年沒去旅行,因小朋友進入其家門,她都自覺是個責任,僅400呎的家居,長期都會寄養兩名孩童。她呼籲寄養家庭為孩童「打開家門」,並要有耐性包容,家庭成員亦要有心理準備配合照顧孩童。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