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11-14 15:35:31

強制舉報虐兒|議員質疑三級制太複雜 孫玉菡:罰則只有一級

分享:
1640765381_6S.jpg

強制舉報虐兒|議員質疑三級制太複雜 孫玉菡:罰則只有一級。(資料圖片)

政府目標明年上半年提交強制舉報虐兒條例草案,建議將個案分三級制,社工、幼兒工作者、教師、醫護、藥劑師等列為「強制舉報者」,無履行強制舉報責任的最高罰則為監禁3個月和罰款5萬元。在立法會福利事務委員會上,多名議員認為將個案設3級制過於複雜,業界難以執行,亦有議員關注,知情不報等同共犯,質疑草案建議的罰則過輕,最高三個月監禁的懲罰阻嚇力亦不足,條例亦未有定下具體舉報時限。

容海恩質疑罰則較其他國家低

立法會議員容海恩質疑,新機制下最高三個月的監禁較其他國家的罰則低,認為阻嚇性不足,又指,機制規定舉報者應在「合理時間」內進行通報,用詞太過含糊,或會令受虐兒童未能得到及時保護。實政圓桌的田北辰以及社福界議員狄志遠都指出,在三級舉報機制下,從業員對個案是否屬第一級強制舉報類別有疑惑,擔心會影響舉報工作的成效;

Ad Block

勞工及福利局長孫玉菡回應指,諮詢文件提到的三級制只是「概括形容」,強調法例上的罰則只有一級,會再考慮方便從業員適應的措施,而罰則是參考現行法例同類罪行,又指每宗個案的情況不同,最理想是採取「合理時間內舉報」的原則,相信強制舉報者均為專業人士,如遇懷疑虐兒事件會即時舉報。孫玉菡又指,參考外地經驗,希望法例能適用至日後不同工作性質,當局理解幼兒工作者有沉重壓力,研究透過人手編配等措施,減輕工作量、方便幼兒工作者接受培訓。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