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11-07 10:49:51

彩虹邨重建|公屋聯會料20年完成 指很多居民希望重建

分享:
彩虹邨重建

消息指彩虹邨將納入屋邨重建計劃。

1962年入伙、有超過60年歷史的彩虹邨,據了解接近7,400個單位將分期重建。公屋聯會主席文裕明在電台節目表示,彩虹邨屬大型屋邨,如果搬遷計劃分兩至三期進行,估計需要約20年才能完成。文裕明表示彩虹邨房屋質素偏差,很多居民反映希望重建。他建議可以考慮以觀塘宏照道的公屋項目接收居民,亦可以考慮先處理彩虹邨內一些學校或較矮的建築物,利用有關土地建新樓用作安置。

料宏照道公屋可安置一半彩虹邨居民

身兼房委會委員的立法會議員鄧家彪在同一節目說,如果宏照道的項目全部用作吸納彩虹邨的居民,相信可以處理到約半數居民。他又說彩虹邨內有不少居民關心社區網絡問題,因為很多街坊住了40、50年以上,有很多老相識或姻親關係,如果能夠一大批街坊搬遷至新社區,能夠較好保留原有社區網絡。

Ad Block

彩虹邨每年維修費料達2至3億元

測量師學會前會長何鉅業表示,如彩虹邨這類較早期的公共屋邨,有很多外牆石屎剝落或室內滲水等問題,估計每年維修費用達2至3億元,維修成本可能是20至30年樓齡屋邨的兩、三倍或以上。何鉅業說彩虹邨是位處市區較難得的完整土地,如果用盡地積比率,相信可興建40至50層高的樓宇,他認為有關地皮用作興建公屋會較恰當,在設計上可以加添區域公共元素,令連帶新蒲崗的整個地區,有更好的社區設施配套。另外,亦可以留有空間增加商業元素,增加停車位以加強港鐵彩虹站的轉乘作用。

彩虹邨重建|據報分期清拆 公屋聯會:或以宏照道項目安置 彩虹邨重建|據報分期清拆 公屋聯會:或以宏照道項目安置 彩虹邨重建|據報分期清拆 公屋聯會:或以宏照道項目安置 彩虹邨重建|據報分期清拆 公屋聯會:或以宏照道項目安置 彩虹邨重建|據報分期清拆 公屋聯會:或以宏照道項目安置 彩虹邨重建|據報分期清拆 公屋聯會:或以宏照道項目安置 彩虹邨重建|據報分期清拆 公屋聯會:或以宏照道項目安置 彩虹邨重建|據報分期清拆 公屋聯會:或以宏照道項目安置

政府重申考慮重建涉及多方面因素

至於房屋局局長何永賢表示,不評論當局是否有意重建彩虹邨,她強調在考慮是否重建公共屋邨時有多方面因素,包括屋邨的樓宇結構質素、老化情況、未來投入的維修資金會否越來越多、屋邨附近有否合適的安置屋邨等。另外,亦會視乎屋邨的重建價值,如果本身座數不多,重建不會增加很多單位,加上屋邨內的配套設施比例上亦有要求,重建時要撥出一定地積比作相關用途。她說揀選屋邨並不容易,要小心研究,落實後才公布。

近期接連有多幅土地項目流標,何永賢表示政府不會就流標及經濟情況作揣測。而施政報告提出樓市「減辣」措施,何永賢指政府要平衡整個大局,不能單看一邊,因仍有很多人希望「上車」。至於公布措施後,樓市未有明顯變化,何永賢認為只是公布了短時間,相信要時間鞏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