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4-01-20 17:13:00

律師會:AI可提高律師工作效率 或令某些崗位流失

分享:
律師會:AI可提高律師工作效率,或令某些崗位流失。(香港電台)

律師會:AI可提高律師工作效率,或令某些崗位流失。(香港電台)

香港律師會發表《人工智能對法律專業的影響》立場文件,認為人工智能(AI)同時帶來挑戰和機遇,提出AI可以協助律師進行文件審查等工作,同時有可能令某些崗位流失,又建議法律相關教育中,加入對AI的認識。

文件表示,AI可顯著提高生產力和效率,讓律師專注於高價值工作,但限制在於未必能夠確保資料真確性,亦會收集到在互聯網上存在的所有偏見、錯誤、歧視,以及辱罵性和無意義的內容;同時可能引起個人資料私隱問題的風險;而靠運用AI作為自我代表,由於未經正式法律訓練,對當事人或司法公義未必最有利。文件重申,AI工具是用於提升法律服務提供者的增值工作,而不是取代法律服務提供者本身,亦不應作為「自動法律諮詢服務」的機制來推廣。

建議未來分三個階段諮詢會員並與持份者溝通。(資料圖片)

建議未來分三個階段諮詢會員並與持份者溝通。(資料圖片)

建議未來分三個階段諮詢會員並與持份者溝通

律師會表示,未來將諮詢會員並與持份者溝通,建議分三個階段,包括資訊、參與及實施三個階段,例如舉辦教育活動和研討會、調查及了解會員面對的問題和挑戰、在律師會網站上設立AI法律資源中心以及與持分者會面及討論人工智能策略等,目標是就人工智能合乎道德及有規範的應用,制訂出合適和追上時代的指引。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