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7-08-09 06:00:00

徐立之稱教局迫以「3322」收生 如用槍指嚇

分享:

政府於09年推出新高中學制,翌年本港各所大學宣布以文憑試「3322」成績,即中英文科達3級,數學及通識達2級,作為收生最低門檻。港科院院長、香港大學前校長徐立之昨接受商台專訪,批評政府在推行新高中學制時,沒有周全考慮,影響香港競爭力。他憶述,當年大學校長很不願意,但教育局態度強硬,形容如「用槍指住大學校長」,要大學必須宣布以文憑試「3322」的成績作門檻。他又指,當時已建議在「3322」上,應再加兩個選修科成績需要達標的要求,否則會誤導學生作出錯誤的準備,結果就如現時般,令不少文憑試考生只專注必修科,沒有時間修讀社會科學或高階數學,而大學工程學院怕收生不足,唯有接收沒有修讀高階數學的學生,但上大學才追回相關學科的程度,十分困難。


對於徐立之「用槍指住大學校長」的形容,時任教育局長孫明揚回應指:「無話迫唔迫,當時大家有討論,最後商討下大家都接受」,他又指,如果本地大學不能協調出統一標準,難以說服海外機構接受新學制,是實際操作上的需要。他強調「3322」只是最低門檻,並非唯一標準,不同大學及學系可按需要有不同要求。孫明揚又指,愈來愈少學生修讀高階數學,或工程學系面臨收生不足,是課程未能引起學生興趣及與學生志向有關,但他認同,新高中學制已推行5年,需要全面檢視。教育局長楊潤雄亦表示,「3322」收生門檻是當時教育界的共識,認同學制改革推行至今可再作討論,並歡迎徐立之的建議。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