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1-11 21:30:00

惜食|東京超市按賞味期限訂價 冀減少食物浪費

分享:
超市根據麵包的賞味期限,分ABCD 4種售價。(互聯網)

超市根據麵包的賞味期限,分ABCD 4種售價。(互聯網)

日本東京都墨田區一間超市將進行實驗,根據食品「賞味期限」的剩餘長短來訂定售價,以檢視藉此能否有助減少食物浪費。

NHK等媒體報道,實驗針對賞味期限各異的相同貨品,最多設定4種不同價格,並分別貼上A、B、C、D四種標籤,愈接近賞味期限的貨品,價格愈便宜。

例如一款麵包的售價會分成A標籤的174日圓(賞味期限到1月13日)、B標籤的195日圓(賞味期限到1月14日)及C標籤的217日圓(賞味期限到1月15日),希望藉此減少賣剩的食物。實驗將於本月12日開始,商品包括甜點、麵包和豆腐等16項。

在日本,賞味期限意指食品最佳食用期限,而非有效期限。多年來,許多還能吃的食品因為超過賞味期限而被丟棄,造成浪費。

農林水產省估計,2019年度日本國內企業丟棄的食物達309萬噸,因此減少食物浪費成為重要課題。

手機app記錄家庭食物剩量

另外,除了生產及販售,屬消費層面的手機app可記錄家庭食品用量,讓消費者可方便地檢視購買量與實際用量之間的差距,以提高消費者減少食物浪費的意識。

業界表示,他們努力將商品賣出去,但不管怎樣,還會有食物被浪費,因此,除了生產方與食品製造業,他們也希望呼籲消費者幫助減少食物浪費。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