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8-21 04:30:00
日報

惜食行動 剩菜15%罰侍應 河南酒店:客人識做減菜

分享:

內地惜食行動如火如荼,各地政府或食肆都有特別措施制止浪費食物,其中河南漯河市一間酒店專門設「巡視員」監督浪費情況,例如到廚房查看當日採購食材分量、指導切雞屁股時不要切走太多肉,還會因食客剩菜超過15%而處罰相關侍應。該酒店負責人指出,懲罰措施實行以來,未有侍應受罰,因為絕大多數客人知悉有關做法後,都會減少點菜。

上海豫園「綠波廊」免費提供食盒,積極提倡打包剩菜。(新華社)

上海豫園「綠波廊」免費提供食盒,積極提倡打包剩菜。(新華社)


河南《東方今報》旗下「猛獁新聞」報道,漯河市盛唐國賓酒店姓潘負責人透露,酒店從採購、廚房加工等環節開始杜絕浪費,還會讓侍應提醒客人適量點菜,甚至設巡視員檢查有否浪費及「光盤」(吃光碟上食物)。報道引述姓張巡視員稱,每天上班會率先去廚房,查看「師傅」是否按標準流程操作、有否浪費,然後去廂房查看客人用餐情況,若發現剩菜過多,會去了解是菜餚不合口味還是點菜太多。


報道還提到,該酒店以往都有將「客人剩菜量」納入侍應考核項目,惟提倡制止餐飲浪費後,剩菜由不得超過20%調整至15%,若「超標」就會處罰相關侍應,結果絕大多數客人得知後都表示理解並「收斂」,還對不斷勸他們「少點幾個菜」的侍應加以讚賞。


西安學生節糧行為納綜合評價
另一邊廂,陝西西安教育局近日發布《西安市教育系統節約糧食杜絕浪費工作方案》,除了要求學校教導學生節約、惜糧外,還要讓學生體驗耕種、學習烹飪,並將學生日常節糧行為,納入「學生綜合素質評價」,若學校「節糧教育」不力,將被「通報、批評」。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