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3-18 04:30:00
日報

愛國治港 收集泛民在內不同光譜意見 張曉明指整體贊同全國人大決定

分享:
張曉明(中)指會如實向全國人大常委會報意見。

張曉明(中)指會如實向全國人大常委會報意見。

港澳辦常務副主任張曉明昨第三日、於灣仔會展主持座談會,收集香港各界代表就全國人大「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決議的意見。張曉明於會後向傳媒表示,不同政治光譜、「也包括泛民陣營的一些人士也參加了」,形容交流「收到了兼聽則明的效果」;整體意見有多個共識,包括贊同及支持人大決議,特首選委會應取消或大幅削減區議會席位等。

張曉明向傳媒總結3日,指共辦66場座談會,登門拜訪、約談本港知名人士,當中包括工商、金融、婦女、青年、宗教等界別,總計逾千人。他表示,「很願意聽取大家提出的一些非主流的意見」,並引述一位傳媒老闆在座談會內提及「如果我們發現自己已經迷路了,前路不通了,為甚麼不下決心回到原點,抓準正確的路徑再重新出發?」張認為,此話對包括自己在內的所有人均有啟發意義,又承諾會把收集到的各種意見,如實向全國人大常委會報告。


現區議會不符基本法職能
較受注目的立法會組成比例方面,張曉明重申,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早前已表明,選委會席位須佔較大比例,即要比另外兩個產生方式──功能組別及分區直選的席位多;而具體分配為何,則需要待人大常委會再作研究決定。

張曉明又認為,現在區議會的情況,不符《基本法》對區議會所定的職能定位,有區議員將區議會當成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衝擊香港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的平台」,顯然要考慮對其作「必要的調整」,座談會亦有多人建議,應取消區議會的選委會席位,「起碼是應該大幅度縮減有關的名額」。

Ad Block


張勇:修制是中央良苦用心
全國人大法工委副主任張勇於座談會表示,提高香港管治效能是中央政府的重要考慮,「也是中央的良苦用心」,希望修改選舉制度後,行政立法能理性制衡」,避免再出現「劣質的議會文化」。他補充,擴大選委會實現更廣泛政治參與,亦能實現「愛國者治港」,特首有真正實權就能順利施政。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