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7-16 12:23:00

應對聯繫匯率衝擊 陳茂波:底線思維已就「極端情況」作預案

分享:

近年中美關係緊張,有意見擔心港元與美元掛勾的聯繫匯率制度或受衝擊。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指,香港是國家的國際金融中心,須以「底線思維」作準備,強調特區政府已就「極端情況」進行評估和預案。
 

應對聯繫匯率衝擊,陳茂波:底線思維 已就「極端情況」作預案。(林俊源攝)

應對聯繫匯率衝擊,陳茂波:底線思維 已就「極端情況」作預案。(林俊源攝)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地緣政治與發展安全對香港的啟示」論壇上致辭時提到,習近平七一講話為香港發展指明方向,當中必須牢記: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是一國兩制方針的最高原則,香港發展不能偏離國家的整體發展利益;保持香港獨特地位和優勢,符合國家在戰策和全局考量。

他又指,大家既要知道香港在國家發展戰策下的宏觀定位,亦要認清環球政經發展形勢。而今年來,環球經濟下行壓力顯著上升,歐美經濟明顯轉弱,疫情干擾環球供應鏈,歐美央行加快收緊貨幣政策,俄烏衝突推高能源和貨品價格亦加劇通漲,當中除了經濟因素,亦與國際格局變化有關,故預計經濟下行周期結束後,本港會續受國際格局變化影響。

他表示,俄烏衝突發生後,有部分國家將國際金融系統武器化,作為制裁和經濟封銷工具;本港應思考如何部署和應對。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地緣政治與發展安全對香港的啟示」論壇上致辭。(林俊源攝)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地緣政治與發展安全對香港的啟示」論壇上致辭。(林俊源攝)

陳茂波指,面對去全球化和保護主義抬頭,香港難免受影響,除了要做好風險評估,亦要更聯繫國際市場,政府會爭取與更多經濟簽訂自由貿易協定和投資協定,並爭取盡快加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

他又稱,香港是國家的國際金融中心,擔當國家金融發展改革的試驗田和防火牆角色,須不斷提升國家觀念和國際視野,從大局和長遠需要出發,以整體國家安全觀審視各項目推展,以「底線思維」作全方位的風險評估和準備。

會上有參加者關注美國如繼續打擊中國,或會狙擊港元,甚至令聯繫匯率制度崩潰。陳茂波重申,特區政府已就「極端情況」作評估和預案,但不欲現階段仔細交代。他笑稱:「同人打仗無可能揭自己底牌嘛。」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