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8-24 15:00:07

房協出租屋邨10月起加租2% 寬免首年加租金額

分享:
1515620787_yZ.jpg

房協出租屋邨10月起加租2% 議員:目前經濟加租超過通脹不合理。(資料圖片)

香港房屋協會由10月1日起加租2%。房協今日宣布2022年至2024年,房協轄下出租屋邨的新租金安排以及紓緩措施。經平衡營運成本及考慮租戶負擔能力後,房協轄下20個出租屋邨的租金水平將於今年10月1日起上調2%,新租金會維持至2024年9月30日。關注到新冠疫情對社會經濟及租戶帶來的影響,房協決定在今年10月1日至2023年9月30日,寬免租戶每月因租金調整而須繳付的額外金額。

租戶將每月平均多繳 48 元租金

房協是自負盈虧的非牟利機構,轄下出租屋邨的營運賬目獨立於其他業務,並按其既定的機制每兩年檢討租金一次,以屋邨營運成本為其中考慮因素,包括日常運作及租務管理等經常性開支,以及大型改善工程和維修保養的支出。房協同時會考慮租戶的負擔能力。經是次調整後,房協屋邨租戶將每月平均多繳 48 元租金。有關安排已平衡居民的負擔能力及房協屋邨營運的持續發展。

另外,房協設有「租金援助計劃」,有短暫財政困難的合資格租戶可獲減免25%或一半租金。房協預計出租屋邨的營運賬目將持續錄得虧損,過去兩年的屋邨營運開支增加了超過6%,而面對屋邨老化情況,房協亦不斷優化屋邨設施,於上一個年度斥資約一億元進行改善工程。今次的新租金安排連同首12個月寬免租戶繳付調整後的額外金額,預計未來兩年,每年平均的營運虧損將達9,800萬元。

議員:目前經濟加租超過通脹並不合理

立法會議員楊永杰認為房協是次加租遠高於房委會1.17%的加幅,惟目前香港經濟未有明顯起色,最新失業率只是微跌至4.7%,仍然有近18萬人無工開,基層市民亦面對開工不足的問題,而且本港7月通脹率錄得1.9%,批評房協不理民間疫苦,在目前經濟環境下加租超過通脹並不合理。

Ad Block

他建議房協檢視租金調整機制,宜考慮香港經濟環境短期波動或逆轉,不應一刀切以方程式來決定加租,例如目前經濟不明朗,房協應凍結未來兩年的租金,就算堅持要加租,加幅亦應與房委會看齊,減輕租戶的經濟負擔。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