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1-06 14:19:00

打工仔福音|比利時公務員公餘時間將毋須聽上司電話

分享:
比利時公務員公餘時間將毋須聽上司電話。(資料圖片)

比利時公務員公餘時間將毋須聽上司電話。(資料圖片)

比利時由2月1日起,聯邦僱員「斷線權」(right to disconnect)法例將正式實施,意味公務員將毋須在工作時間之外接聽上司的工作相關電話。

比利時公務員事務部長Petra De Sutter於備忘錄指出「上司只有在特殊和不可預期、需要立即採取行動,且不能等到下一個工作天的情況下,才能聯繫員工」。新措施認為「公務員不應因為在正常工作時間外,不接聽電話或閱讀與工作相關的訊息,而處於不利地位」。

Petra De Sutter強調「這一變化將有助於對抗『過度的工作壓力和倦怠』,尤其是疫情期間遠端工作已經模糊職業和社交生活之間的界限」,並補充說「電腦一直開著、你也一直查閱手機上收到的電子郵件,為了保護人們免於這種傷害,我們現在賦予他們合法的『斷線權』」。目前尚未明確規定上司能在甚麼「特殊及不可預期的情況」下就工作致電下屬。

政擬推動四天工作周

《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道,這項新權利預計將推廣至私營機構,同時當局亦正考慮推動「四天工作周」,以此向當地企業灌輸文化變革。

比利時自由派政黨也在去年10月份提案,建議將全職員工的工作時數調低至每周38到40小時,並分散在4天內而非5天,不過,社會主義工會已公開反對,指「員工每周應減少工作時間,而非日數」。

冰島實驗縮工時反增效率

冰島於2015至2019年間,在首都雷克雅未克及國內其他地區招募逾2,500人,試行「四天工作周」,同時將工時由每周40小時,縮短至35至36小時,即平均每天上班9小時,更重要的是不會扣減人工。結果發現,大部分參加者的工作效率維持不變,更有部分的效率增加。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