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12-05 21:35:00

持續更新|港鐵:將全面檢討資產管及維修保養制度

分享:
持續更新|故障列車已移離行車綫 港鐵將軍澳綫列車逐步回復正常服務 持續更新|故障列車已移離行車綫 港鐵將軍澳綫列車逐步回復正常服務

【21:30更新】港鐵晚上發稿指,因應將軍澳綫及近日事故,將全面檢討資產管理及維修保養制度,包括檢討現有的管理框格,並參考其他鐵路的經驗,從制度上檢視改善的空間,以確保鐵路資產的管理維持在高水平。港鐵又指,涉事列車已駛回車廠作詳細檢查,會檢查同型號列車相關部件。

【16:52更新】運輸及物流局在社交網站發文,表示局長林世雄關注港鐵將軍澳線今早(5日)列車事故,導致服務受阻,指林世雄已聽取港鐵代表初步匯報,並責成港鐵徹查事故成因,同時必須採取一切措施確保鐵路系統安全可靠。

另外,林世雄亦對今次事故中不適送院的兩名乘客致以慰問。

機電工程署要求港鐵盡快查明事故成因,並在3日內就提交初步調查報告,以及在兩個月內完成整個調查並提交詳細調查報告。
 

至於港鐵列車今次事故共延誤約4小時,根據罰款機制,港鐵料須繳付500萬元罰款,連同上月中發生的荃灣線油麻地站列車出軌「甩門」事件,兩次嚴重事故港鐵已須繳付合共3,000萬元罰款。

【12:40更新】港鐵表示,故障列車已移離行車綫,將軍澳綫列車在中午12時半逐步回復正常服務。港鐵就事件致歉,並指初步發現其中兩卡列車的接駁機件出現故障,觸發安全防護裝置啟動,在距離車站的一段路程已煞停列車,並發出警報。港鐵強調,列車當時無偏離路軌。鐵路警區行動總督察段雅倫表示,當時警方接報指列車第6卡和第7卡車廂的接駁位有問題,到達現場後指示乘客離開,警方經初步調查後,未有發現任何刑事成分。

消防區長陳國銘則表示,今晨接報指有列車懷疑車廂移位,到場後發現一輛列車在距離月台約50米位置停駛。他說,消防經評估現場無危險後,疏散當時在車廂內的大約700名乘客,考慮到環境及光線等情況後,安排他們由車頭經管道往將軍澳月台,另外約800名乘客早前由港鐵職員安排疏散。高級救護主任梁偉豪指,有兩名乘客報稱不適送院,情況穩定。

【12:11更新】港鐵表示,今日早上約8時30分,一列往北角方向的將軍澳綫列車預備駛入將軍澳站時出現機件故障,相關的安全防護裝置發揮作用,於距離車站一段路程制停列車。車長即時通知車務控制中心,車務控制中心在確保安全下,安排車站職員帶領車上約1,500名乘客,由車頭緊急出口斜道安全有序地沿隧道步行至將軍澳站月台離開,車廂上兩名女乘客不適送院,其中一名是孕婦,由救護車送往將軍澳醫院,送院時清醒。受事故影響,將軍澳綫來往北角站至調景嶺站的服務維持5分鐘一班,來往調景嶺站至寶琳站及康城站的服務暫停。

持續更新|港鐵將軍澳綫列車事故 港鐵安排免費接駁巴士 消防處協助市民疏散 消防派出坍塌搜救專隊到場,協助救援行動以及疏散現場市民。(陳奕釗攝)

【10:20更新】港鐵日出康城站至將軍澳站今日上午9時18分發生港鐵列車事故,消防處正進行救援行動,並正協助現場市民疏散。

港鐵現正提供兩條免費接駁巴士:

  • 來往調景嶺站和寶琳站/康城站,途經沿途各站
  • 來往*康城站和調景嶺站,沿途不停站

港鐵工程人員現正進行搶修工作,預計需要一段時間,將故障列車移離將軍澳綫。

Ad Block
將軍澳綫往北角方向有列車故障。

將軍澳綫往北角方向有列車故障。

Ad Block

【09:45更新】港鐵表示,由於將軍澳綫往北角方向有列車故障,預計需要額外行車時間,請乘客為行程預留充裕時間,並考慮使用其他交通工具。港鐵職員現正進行搶修工作。

由於將軍澳綫有列車在將軍澳站附近出現故障,現時將軍澳綫服務受阻,需調整如下:

來往北角至調景嶺站維持5分鐘一班車;來往調景嶺至康城站暫停服務;來往調景嶺至寶琳站暫停服務。

現場消息表示,乘客出閘八達通將不扣錢。

港鐵正提供兩條免費接駁巴士:

  • 來往調景嶺站和寶琳站/康城站,途經沿途各站
  • 單向由康城站直達調景嶺站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