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2-14 04:30:59
日報

推遲至5.7實施 運輸署被轟部署失當 「易通行」變延通行

分享:
易通行

推遲至5.7實施 運輸署被轟部署失當 「易通行」變延通行

政府原定本月26日在青沙管制區實施「易通行」不停車繳費服務,惟自上周公布消息後,不少已申請服務的車主遲遲未收到「車輛貼」,大批商用車司機仍未能購買「司機卡」,多個服務站或客戶服務中心則缺貨或大排長龍。事隔不足一周,運輸署昨終轉軚,決定押後實施日期兩個多月,並將增設逾20個諮詢站及專門服務的士業界的服務點。的士業界歡迎署方從善如流,有立法會議員斥今次推行「易通行」部署失當。然而,政府強調年內所有政府收費隧道推行「易通行」計劃的目標不變。

運輸署上周三(8日)宣布,涉及尖山隧道、沙田嶺隧道和大圍隧道的青沙管制區,本月26日上午5時會全面改用「易通行」,所有人手收費亭和「快易通」收費通道將取消。署方當時稱,隧道費服務商已向逾34萬名申請車主發出「易通行」的「車輛貼」。

貼有車輛貼的汽車,在使用收費路段時會直接從已連結的戶口扣錢,但商用車主如果要按駕駛者分拆道路費用開支,便需要在程式處理或自費添置「商用車司機卡底座」,並由各司機自費購買一張「司機卡」。商用車司機插入司機卡後,便可在相應已連結的司機帳戶扣除費用。不過,連日都有不少車主反映申請多時仍未收到車輛貼,而商用車司機或車主在8個客戶服務中心或服務點亦難以買到司機卡和司機卡底座。

在推行消息公布5日後,運輸署昨終宣布推遲在青沙管制區實施「易通行」兩個多月,至5月7日上午5時,其間將盡快在全港增設逾20個諮詢站,協助車主申請車輛貼、開設「易通行」戶口、連結車輛至戶口、設定自動繳費方式,以及更新電子聯絡方式,另隧道費服務商也會加派人手到現有的客戶服務中心和服務點,協助申請市民。

截至昨日中午,當局已發出逾43萬個車輛貼,即過去5日只發出約9萬張車輛貼。運輸署因應部分車主忘記現時在署方登記的電子聯絡方式,周五(17日)起將去信全港80萬名車主,通知他們登記的電子聯絡方式,並建議未申請服務的車主可在收到信件後才申請,以便透過該電子聯絡方式完成申請。
 

Ad Block
易通行

政府將盡快增設「易通行」諮詢站。

易通行

羅淑佩:司機卡收費120元屬收回成本

運輸署長羅淑佩昨表示,推遲實施「易通行」可讓市民有較多時間理解申請程序,亦讓關注安排的業界有更多時間了解運作情況,又重申年底所有政府收費隧道全面推行「易通行」的目標不變,惟各隧道推行時間表或要修訂。她亦承認,由於的士業界反映部分司機不熟悉網上程序或應用程式,因此由最初設計的網上申請改為推出司機卡,並說司機卡收費120元只是收回成本。

的士車行車主協會永遠會長吳坤成接受本報查詢時表示,歡迎政府從善如流押後推行時間,認為可讓商用車車主和司機有較多時間了解「易通行」運作,「大家依家有時間處理,俾司機同車主有更好信心。」運輸署發言人稱,為進一步協助的士業界申請使用「易通行」,將增設專門為的士業界辦理申請的服務點,並派人向業界講解如何使用。吳坤成希望,政府加強宣傳後可釋除業界疑慮。

易通行

青沙管制區推遲兩個多月實施「易通行」。(資料圖片)

陳恒鑌:不少車主反映申請十分困難

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主席、民建聯陳恒鑌指出,港府今次推行「易通行」部署失當,未顧及不少年邁職業司機有「數碼鴻溝」的問題,加上申報程序十分複雜,步驟繁多,導致不少車主反映申請「易通行」十分困難。他認為,政府聽取社會意見後延遲實施屬負責任做法,避免實施首日出現亂象,又期望相關部門和承辦商應認真檢視事件,待各方做足準備才逐步實施。

另外,青沙管制區員工原定只需要工作至下月初,但香港隧道及公路幹線從業員總會主席卓和善昨向傳媒稱,有關員工昨早突接獲通知要求繼續上班,形容安排令部分已找到新工作的員工感混亂。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