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12-16 04:31:42
日報

提高小學生防騙意識 警推「提子」繪本解構騙案

分享:

現今生活日常已離不開網絡,有關詐騙案件近年急增,若要避免墮入騙徒陷阱,防騙意識就要從小培養。警方最近就藉警隊防騙吉祥物「提子」,把防騙訊息帶入校園,將會向全港五百多間小學派發最新製作的《提子動畫廊》繪本,以漫畫故事深入淺出講述目前常見的五大騙案,以免學生日後成受害者。
 

提防騙子

警方希望透過小學生分享防騙故事,提醒親友「提防騙子」。

公共關係部多媒體傳訊分課總督察麥寶怡指,本港過去5年詐騙案顯著上升,由2018年的8,372宗增至2021年的19,249宗,升近1.3倍。今年首三季錄得19,444宗,較去年同期大增約四成,涉及金額逾33億港元,超過七成與網騙有關,網購和刷單騙案涉及最多青少年,情況值得關注,有需要及早向小學生灌輸防騙意識,亦希望藉小朋友口傳提醒親友小心騙案。

公共關係部社區關係課高級警司邱倩雯表示,最新推出的《提子動畫廊》繪本一套5冊,每冊包含一個防騙故事,分別為假冒官員電騙、網購騙案、網戀騙案、電郵騙案,以及投資騙案,主要派發學校和小朋友。

Ad Block
公共關係部 麥寶怡 邱倩雯

麥寶怡(右)及邱倩雯希望小朋友學習繪本的防騙知識後,可以口傳提醒親友小心騙案。

大埔舊墟公立學校(寶湖道) 何天宜 施禮傑

施禮傑(右)和何天宜是大埔警區提子大使。

大埔舊墟公立學校(寶湖道)小五學生施禮傑和小四學生何天宜是大埔警區的提子大使,協助把防騙資訊帶到學校及社區。施禮傑分享指,媽媽曾遇電話騙案,騙徒假扮媽媽朋友借錢,「不過幸好我經常和媽媽分享防騙知識,她最終沒有受騙」。何天宜則表示,對繪本中的網購騙案故事印象最深刻,她指家人經常會網購,擔心家人受騙,因此特別有共鳴,擔任大使後洞悉了很多騙徒的手法,會提醒家人提高警覺。

《提子動畫廊》繪本今起可於警務處網頁瀏覽和下載;新一季的《提子小劇場》將於下周一(19日)在免費電視的兒童節目中播出。

提子動畫廊

提子動畫廊繪本今起可於警務處網頁瀏覽和下載。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