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3-02 04:30:41
日報

撤令首天 市民多觀望 口罩仍戴 學校助學生適應復常緩焦慮

分享:
撤銷口罩令

撤令首天 市民多觀望 口罩仍戴 學校助學生適應復常緩焦慮

抗疫3年的社交距離措施昨已全數解除,市民可自由選擇是否戴口罩;以為街上隨處可見「燦爛笑容」?全面復常或者仍要等等。撤銷「口罩令」首日,街上未見太多人以真面目示人;學校同日起毋須強制戴口罩,有小學生和家長首日已脫下口罩,形容可呼吸新鮮空氣,但亦有學生指因「與眾不同」感覺很奇怪。有專家認為,撤銷「口罩令」標誌疫情已經過去,「公共衛生緊急狀態」可直接取消,醫務衛生局則表示會按實際情況,採取相應防控措施和調整應變級別。

踏入昨凌晨零時,室內、室外和公共交通工具範圍毋須再戴口罩,在中環蘭桂坊有市民馬上脫下口罩,更有人即場用打火機焚燒口罩、拿著口罩狂歡。大眾都觀望首日返工返學的市民、學生會否繼續戴口罩;而按教育局公布,所有師生和訪客在學校均毋須戴口罩,本報昨在黃大仙浸信會天虹小學所見,戴與不戴口罩的學生各佔半數。

三年級小學生Maverick昨表現興奮,認為毋須戴口罩外出可以呼吸新鮮空氣,形容像重獲自由。家長謝太表示,不太擔心感染風險,直言身體要病過才會有抗體、屬正常成長階段。其就讀二年級的女兒就說,早上出門看見很多人戴口罩時,一度感到自己很奇怪,謝太補充指小童要鼓起勇氣適應和面對。

Ad Block

該校校長馮耀章昨亦脫下口罩迎接學生上學,又指學生不論有否戴口罩,都是充滿開心的臉容。他表示,學校昨舉行特別早會,幫助學生了解撤銷「口罩令」後的應對和適應做法,並會為感焦慮的學生安排心理輔導。

離開校園,昨早繁忙時間在港鐵、巴士和街上,仍見較多市民戴口罩。有佩戴口罩的市民表示,會觀望和參考其他市民的取態,決定是否脫下口罩,又有人指會用盡家中存貨為止。有不再戴口罩的市民稱,現時呼吸較為舒服,解除「口罩令」最重要是有選擇的自由。

Ad Block
撤銷口罩令 撤銷口罩令
撤銷口罩令 撤銷口罩令

梁子超:學童若不適不應上學

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梁子超表示,市民脫口罩後需要靠個人免疫能力把關,認為社會和學校不戴口罩的人群比例如果能逐步增加,能達致「免疫補充」效果,爆發風險將較一窩蜂除口罩大減。他舉例稱,早前部分社交距離措施放寬時,社會也有低劑量的新冠病毒暴露,但市民本身已有足夠免疫能力,因而即使感染病毒也不自知,到全面除口罩時大型反彈風險便相對低。他並提到,學童最重要是接種流感疫苗。

梁子超呼籲,學童如有任何不適或上呼吸道病徵,都不應上學,以減低傳播風險。他又指,在公共交通工具等人多的地方應戴口罩,解釋病毒傳播風險是擠逼密度的平方,如範圍內人人都除口罩,有戴口罩的少數人也不會有充分保護。

Ad Block

另外,政府專家顧問孔繁毅昨在一個電台節目指,本港疫情已經過去,「公共衛生緊急狀態」已經可以取消,又建議撤銷部分處所的快速測試要求。醫務衛生局回覆查詢指,政府會不時評估風險、密切監察病毒變異情況和重點保護高危群組,按實際情況採取相應防控措施和調整應變級別。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