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7-08 16:21:35

擲磚擊斃清潔工案|控辯雙方結案陳詞 下周一將引導陪審團

分享:
高等法院。(資料圖片)

高等法院。(資料圖片)

一名70歲食環署外判清潔工3年前於上水衝突中遭磚塊擊中後死亡,兩名被告否認誤殺、暴動等罪,案件今日在高等法院續審。辯方今作結案陳詞,力陳死者後來才出現在片段中,控方指稱是兩名被告的男子當時根本未有注意到死者存在,故「夥同犯罪」原則並不成立。法官杜麗冰將案件押後至下周一(8日)再續,屆時將引導陪審團。

案情指,兩名被告,劉子龍(19歲)和陳彥廷( 18歲),被控誤殺、有意圖傷人及暴動3項罪名,指他們在2019年11月14日誤殺羅長清(70歲),以及於同月13日與他人在上水龍運街2號北區大會堂外,意圖傷害案發時61歲的X,及參與暴動。

代表首被告的辯方律師陳詞指,審訊似乎把案中黑衣人塑造成壞人角色,提醒陪審團不要先入為主,兩名被告與普通市民獲同樣對待。針對誤殺罪,辯方律師指即使陪審團接納兩被告便是片中兩名接近事主X的男子,也應注意兩人當時完全沒有察覺到死者存在,代表「夥同犯罪」招致死者身亡的因果關係便不成立。

首被告保護好友屬自衞行為

就傷人罪而言,辯方律師引述X於庭上承認他拿起鐵通「篤」向黑衣人,乃因害怕黑衣人襲擊;而另一途人柯明玉也同意她基於「本能反應」向黑衣人掟磚,呼籲陪審團考慮被指是片中的首被告,或可能因見到同伴受傷,同樣可以出於自衛動機而持槌上前保護對方,採取合理武力希望X放低鐵通,他並無用槌襲擊X,足證他沒有意圖傷人。

Ad Block

至於暴動罪,首被告辯方律師就重申辯方案情指,首被告雖承認身在現場,但他事前曾遭警員威逼利誘,故其招認可信性存疑。

而次被告的代表大律師則指,羅長清在錯誤的時間和地點出現,其去世屬意外。對於次被告在錄影會面作出部份招認,其大律師重複其案情,指次被告當時受到警員的威嚇。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