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8-06-05 06:00:00

改用無油式冷氣機 醫管局年省3千萬電費

分享:

今日是「世界環境日」,醫管局過去3年為轄下逾十間醫院更換86台冷氣機組,為全港最大型的單一冷氣機組更換工程。新的無油式冷氣機組採用浮磁式壓縮機,大大減低因摩擦力帶來的能源消耗,經香港科技大學檢定一年內節省了3千萬元電費,佔公立醫院總電費約3%,未來會陸續更替其他舊式冷氣機組。

(鄭廣鈿攝)

(鄭廣鈿攝)

省電費料4年內回本
醫管局高級行政經理(工程)源柏樑(上圖)估計,冷氣空調佔全醫院碳排放四至五成,雖然新的機組成本比傳統機組高一至兩成,但由於浮磁式壓縮器不會產生摩擦力、潤滑油亦不會滲入雪種令效能下降,加上變頻設計可按負載量自行改變摩打速度,他預計4年內節省的電費已經足夠「回本」,每年可以減少1.5萬噸碳排放,佔醫管局全年57萬噸碳排放約3%。


另外,醫管局亦同步做其他節能措施,例如在那打素醫院引入電熱聯供系統,將打鼓嶺堆填區的沼氣引入醫院發電,為該院提供全院五分一電力,每年節省100萬元電費,在發電過程中能回收產生的廢熱,轉化為蒸汽及熱水可供病人洗澡、醫療器材消毒等。


瑪嘉烈醫院亦獲中電全額資助試行廚房「熱泵」(下圖),透過和冷氣機相反的原理,為廚房提供熱水同時排出冷風,令工作崗位的同事暫免於廚房酷熱不適,比傳統用電製熱效率高兩至三成。其餘措施如使用硅膠作吸濕式除濕裝置、改裝目的樓層升降機控制系統等,亦陸續在各間醫院進行,目標於2022至2023年前醫管局全面減少碳排放5%。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