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4-18 18:27:34

政府修例准飭令交出染疫動物 漁護署:要求交貓狗機會非常低

分享:
漁護署預料,現時要求主人交出貓狗等寵物的機會不大。(資料圖片/陳奕釗攝)

漁護署預料,現時要求主人交出貓狗等寵物的機會不大。(資料圖片/陳奕釗攝)

政府早前修訂法例第599A章《預防及控制疾病規例》,訂明衞生主任若有理由相信動物受傳染病感染,可指示主人交出動物,違者可判罰1萬元及監禁6個月,上月底生效。漁護署今日(18日)發表聲明,指除倉鼠和貂鼠少數動物種類外,現時並未有證據顯示受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動物,如貓隻和狗隻,會把病毒傳染給人類,因此人類經動物感染新型肺炎的機會非常低,預計政府要行使相關權力,要求寵物主人交出寵物的機會不大。

漁護署發言人續稱,若有充分科學證據顯示有動物把病毒傳染人類,如年初倉鼠將病毒傳染給人類的個案,衞生署及漁護署便會審慎考慮使用有關權力,處理有關動物,以防止病毒擴散。聲明提到,政府須就最新的流行病學和流行病不斷變化的情況,採取有效的公共衞生防控措施,防止傳染病蔓延。

今年初有確診者的倉鼠被檢走。(資料圖片/鍾式明攝)

今年初有確診者的倉鼠被檢走。(資料圖片/鍾式明攝)

須檢疫主人可交寵物到漁護署或親友

此外,若現時沒有證據顯示,屬哺乳類動物的寵物會在受感染後把新型冠狀病毒傳染給人類,其主人當成為確診者或其密切接觸者,而需要留院治療或往檢疫中心檢疫時,漁護署會繼續採取一直沿用的方法,即在取得主人同意後,將有關寵物送往新界南動物管理中心接受檢疫隔離及獸醫學監察。署方強調,寵物主人亦可安排親友代為照顧其寵物。

在入住動物管理中心期間,漁護署人員會照顧有關寵物,亦會按其健康情況作特別安排,同時會按情況為寵物抽取樣本進行病毒測試,當病毒測試結果呈陰性及獸醫學監察結果滿意,漁護署會安排主人接回寵物。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