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5-14 22:40:26

政府正推展多項岩洞發展項目 用科技改良設計提升效率

分享:
本港已有不同政府設施位於岩洞內,包括西區海水配水庫。(發展局網誌)

本港已有不同政府設施位於岩洞內,包括西區海水配水庫。(發展局網誌)

政府多年來致力探討將現有設施遷進岩洞,現已積極推展多個搬遷或設置合適政府設施於岩洞的項目,以善用土地資源和改善城市布局、環境等。發展局助理秘書長(工務政策)馮耀璋指,本港山多而陡峭,岩石堅固,沿市區邊緣的山坡很多時候都適合發展岩洞。本港現時已有不同政府設施位於岩洞內,包括赤柱污水處理廠、港島西廢物轉運站、大嶼山狗虱灣政府爆炸品倉庫,以及西區海水配水庫。

創科局研發展岩洞數據中心

發展局在今日(14日)發表的網誌舉例稱,渠務署把沙田污水處理廠遷入沙田女婆山後,既可改善污水廠現址附近的環境,也可騰出約28公頃土地,主要作創科發展之用。至於水務署亦已展開工程,將鑽石山食水及海水配水庫搬遷到獅子山以南的山體,以騰出約4公頃土地建屋和社區設施。

此外,土木工程拓展署亦將於安達臣道石礦場發展用地的山體內建造岩洞,以重置現時位於九龍灣的工務中央試驗所及興建新的政府檔案處歷史檔案中心。發展局亦正聯同創新科技及工業局一起探討發展岩洞數據中心,利用岩洞安全而又穩定的環境,提供用地支持數據中心的持續發展。

馮耀璋指,本港沿市區邊緣的山坡很多時候都適合發展岩洞。(發展局網誌) 曾偉漢表示,岩洞發展未必適合放置一些體積大而不可分拆的設施。(發展局網誌)
Ad Block

政府須小心考慮發展岩洞方案

不過,當局指發展岩洞亦有不少技術限制及考慮,並非所有山體都適合。土拓署高級土力工程師曾偉漢指,選址需要有足夠厚度的石層以發展項目所需的空間,而岩洞發展是由多條岩洞及連接隧道組合而成,並有間隔石柱支撐整體岩洞空間,因此未必適合放置一些體積大、不可分拆的設施。

Ad Block

當局指,發展岩洞需要較高成本及較長時間推展,政府必須小心考慮不同發展方案的成本、對環境和社會的影響,以及是否符合成本效益。另外,政府正積極應用創新科技,改良和提升爆破設計、工程質量及效率,以及減省工序時間等。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